不支持Flash

舒桂林:联赛为本一句空话 我为什么主张暂停中超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3月08日09:26  足球-劲体育
舒桂林

  国人谈文论道,或做些什么事情,最喜欢引经据典,要么抬出古圣先贤,要么言必称希腊,这固然与我华夏泱泱五千年的厚重历史有关,但从根本上说,是因为我们习惯了盲从,缺乏独立思考以及批判、质疑的精神。试想,长期浸淫于“大海航行靠舵手”之类的灌输,人们很自然就会失去自己的判断力,人云亦云成为下意识的选择,有点头脑的人,多半被当成另类,遭遇掌嘴、割舌的厄运。

  有太多的案例表明,有些听上去像是真理的话,根本不是真理,甚至极可能是弥天大谎。比如,“与国际惯例接轨”,这是一句多么理直气壮的话,但它其实是扯虎皮当大旗乱收费的代名词。银行卡收年费,是与国际惯例接轨;油、电、煤气拼命涨价,都是与国际接轨……有几个人去过问,这国际惯例究竟是哪里的惯例,美英法德日俄都非如此,难道是朝鲜、老挝或乌干达的惯例?当然,被骗得太多,渐渐也有人起来反抗,春运火车票就不涨价了。原来,国际惯例说没就会没了。

  “以联赛为本”,对

中国足球来说,这是人人都挂在嘴边的口头禅。甭管这句话到底意味着什么,反正十几年来媒体都是这么说的,于是大家跟着异口同声地说,进而以此为主要武器攻击中国足协牺牲联赛狂赌国字号。联赛真的有那么重要吗?好像还从来没有谁从逆向思维的角度去思考过。

  人们无疑能找出无数的事例来证明搞好联赛对提高本国足球水平的重要性,可同样,也有无数的事例可以证明联赛根本不是那么重要。

中国女足最辉煌的时候,女足联赛是什么情形?苏永舜曾雪麟徐根宝时代,联赛一塌糊涂,但堪称人才辈出、特点鲜明,起码打现在的朱家军易如反掌。此外,朝鲜有什么联赛,人家饭都吃不饱,中国队倒是赢几场啊。非洲、中南美,那么多巴掌大的国家,人口也就百八十万,球鞋都没有,他们又有什么联赛,还不是照样进
世界杯
,赢中国队眼都不眨?

  搞职业足球联赛,至少应该有三方面的作用:一是满足大众需要,二是提高水平,三是赚取钱财。从目前的情形来看,中超早就姥姥不疼舅舅不爱了,谁还关心中超,而搞了14年联赛,我们亏了几十个亿不止吧,国字号更是一代不如一代。既然如此,我们还要这狗屁联赛干什么?

  也许有人要说,您这是泼脏水扔掉了孩子,联赛本身没错,关键是要把它治理好,应该在发展中解决问题,要是停了它中国足球就得玩完。话说得真是美妙动听,可难免要被残酷的现实击得粉碎。14年啊,整个中国翻天覆地,怎么足球会今不如昔,14年都搞不好,你以为再过30年它就能搞好,我可认为它是死路一条———大方向错了,南辕北辙,再如何折腾也是白搭。

  我不敢说永远不要联赛,但至少2008奥运会之前,我主张中超暂停。要它干啥,眼下它不纯粹就是个形式,走过场吗?“不搏二兔”,全心全意做好国足、国奥的工作,才是最务实的选择。

  有些口号是极盅惑人心的,但做不到,就是自欺欺人。譬如陈疯子高喊台独,又譬如所谓的以联赛为本。

  精彩足球新闻华体网独家代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9,84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