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中国体育报》张健:不尊重球迷就是“自杀”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3月06日11:17  中国体育报

  中超又来了!

  今年一个全新的信息出现,那就是大家异口同声“呼唤球迷!”都意识到,没有球迷的比赛,等于没有比赛。十几年了,到今天才开始呼唤球迷。是,也不算晚。中国足协甚至把每场比赛的观众人数定了指标。5000和10000人以下,要按比例年终扣罚奖金。沾钱的事,不由你不肉疼,每个俱乐部当然要算计了。于是统统开始叫魂一样“呼唤球迷”。

  这真是一个滑稽的现象,比如北方,沈阳等地。最出足球人才的地方之一,近年来球市最糟,来的球迷反而最少。有时每场比赛不足千人。几万人的大球场,这点人是“撒芝麻盐啊”。这样的比赛队员踢得心冷,球迷看得心寒。有不少人就愤怒地嚷:“这德行,不如死了算啦!”

  最初,中超的“爹”甲A出现的时候,绝不是这样。1995年春国安队的一场比赛前一天傍晚,先农坛体育场外购票的球迷就排成了长龙。卖票得等明天上午啊,这一夜球迷怎么办?我当时正在球队采访,出门一看傻啦,球迷们有的竟然披着棉被来,准备苦熬一夜!我马上告诉了主教练金志扬,志扬和守门员教练李松海也马上赶来慰问球迷。记得金指导眼泪都快出来了,向球迷直鞠躬和作揖。后来他们马上联系有关方面,提前卖票!转天比赛赛前,金指导对全队的球员说:“我不多说了,今天这场球,就为了那些披着棉被来买票的球迷,你们想想怎么踢吧!”结果,踢赢啦。那时的比赛,输了的球也比后来赢了的好看!我跟金指导说了球迷的看法,“你和球队真刀真枪真招呼,就是对我们球迷最大的尊重和安慰!为这,让我们背着盘磨来排队都认!”

  后来呢,在钱的闹腾下,

中国足球乱了。假球、黑哨猖獗,很多球员的腰包越来越鼓了,球却越踢越假。一个队员就曾经对我说:“踢假球踢的,连真球都不会踢啦!”这才是对球迷的最大戏弄!这样戏弄下去,傻子才来看球。

  1997年的样子,我来到一个体育场采访。俱乐部从郊区请了帮耍狮子扭秧歌的农民为比赛助兴。但令人气愤的是,这些农民浑身大汗淋漓耍完了之后,比赛一开始,他们却连张看球的票都没有,只能站在场地边被人轰鸡一样赶来赶去。我问他们,他们说:“我们都是球迷,来的时候高兴,以为起码能让我们看场球呢!到演出完才知道,一张票也不给!早知道,孙子才来!”那是生生赶人家走啊!用人朝前,用完了马上黑脸朝后,冷酷得连点人味都没有!那时,我就预料到:完啦!足球让这帮势利眼弄完啦!———好像话音未落,报应!报应真的也就来了。如今,你看看今天的下场。不尊重球迷,就是“自杀”。

  张健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7,25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