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劲体育》徐松奇:托蒂的偶然性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3月05日09:06  足球-劲体育
徐松奇

  □泽曼

  已经数不清,托蒂有过多少次精彩表现。联赛最佳射手、现役最佳射手,有人爱他,也有人非议他,这也让我有种冲动,想谈谈这位旗手。在我看来,中锋和最佳射手,都事出偶然:就在不久前,他还是人们眼里典型的“10号半”。

  托蒂的职业历程堪比西格诺里(前拉齐奥前锋,曾获得三次联赛最佳射手)。职业初期,两者都喜欢从远距离启动,进球也都不多,随着时间的流逝,两人也开始从进球数上获得满足。

  托蒂的职业转折,与灾难有关。那次大伤限制了他的身体状况,使他的跑动不得已变少,可他也因祸得福:过人次数少了,有效地保存了体力,则使进球数和助攻增多了。虽然进球数能够增加进攻球员的人气和能力,可托蒂有别于其他球员,比如他解读比赛的能力,做出反应的速度,他还总能抓住最正确的时间,无论是自己插上,还是为队友做球,这些都说明托蒂是当今最全面的球员。

  今天的托蒂已被定义为中锋,可实际上,我认为他能胜任更多的位置,而且效率不减。他注定就是所谓“真正球员”中的一人,就像皮耶罗、曼奇尼和巴乔,他们成功之处都在于具备多面手的素质。托蒂在

罗马的位置、重要性和唯一性,其他球员完全不能相比。他是仅存的“旗帜”之一,即使这样认为也不过分:所有比赛,托蒂是个保障,相当于罗马已领先对手一球。我很难找到这样的镜头,在一连串比赛中他既不进球,也不助攻队友进球。

  唯一的遗憾是,把自己的形象与罗马相连,托蒂也付出了代价,球队在欧战中的惨淡表现影响了他的知名度。每年的金球奖和

世界足球先生,提名甚至得奖球员,其才能无人出其托蒂左右。对托蒂来讲,
冠军杯
与里昂的次回合比赛,将是他在国际上展示自己的重要机会,我特别祝愿,在今后的比赛里,希望托蒂不仅能给罗马球迷带来快乐,还能给整个意大利带来快乐。

  (编译:徐松奇)

  精彩足球新闻华体网独家代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