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日报》:乒超摘牌留下尴尬 看跌是市场必然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3月05日02:15  石家庄日报

  本报记者郭立群

  2007年乒超球员摘牌大会上周五结束,结果让人大跌眼镜:去年以501万元的天价成为“标王”的马琳身价狂跌,以131万元的低价被摘走,身价仅相当于去年的26%,身价最高的王励勤也仅以245万元的身价成交,而国手刘国正则遭遇“流拍”的尴尬。

  乒超球员的身价不是楼市、不是股票,但既然能举行“摘牌大会”,自然就得跟随市场需要上下浮动。今年全线看跌,是市场运作的必然,这不过是让球员的身价回归正常价位。

  乒羽中心主任蔡振华一心想要把乒超联赛打造成中国的“乒球NBA”,但从各乒超球队“卖主场”以及赠票看球可看出,乒超联赛距离NBA还有很远的一段路要走。去年的乒超球员摘牌闹得沸沸扬扬,甚至出现了陕西队对马琳“悔婚退货”的危险。

  乒超联赛到目前为止还谈不上形成了市场,很多赛场一张球票都销售不出去。这些球员的身价,基本都是靠名气以及乒羽中心的政策确定的。在国外,特别是在体育职业化很繁荣的欧洲,即使是很不起眼的

乒乓球运动,球员的身价以及收入都完全是由市场说了算,尽管那些运动员的水平不高,但他们才是真正意义上靠乒乓球谋生的人。而乒乓球在中国算是国球,为亿万中国人民带来过很多光荣与喜悦。乒乓球国手,目前在国内的确切定位,肯定首先还是国宝,是举国体制下制造出来的延续国球辉煌的冠军机器。

  每年的乒超联赛,因为国家队队员备战集训以及参加世界大赛的需要,根本不会考虑回避

世界杯足球赛等重大体育热点赛事的问题,经常是这种急促地在短暂的几个月时间里把一年的联赛打完。比如去年和今年的乒超联赛只在3个月的时间打完,这在世界各国的联赛中是绝无仅有的。为了国家队成绩,乒羽中心没有认真考虑赞助商的利益,这也让各赞助商很寒心,风传去年的冠军陕西男队将在明年退出,绝不是空穴来风。

  我们的乒超联赛还处于起步阶段,目前肩负为国家争取荣誉和成绩的负担还是主要的。但中国有着世界上最庞大的乒乓球人群,只要开发好这个资源,就可以把目前我们的锦标主义的乒乓球逐渐转化为以市场导向为主的乒乓球,让乒乓球真正在市场的大舞台上体现自身的价格。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93,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