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鹏飞:姚明复出后难题更难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3月04日17:55  新浪体育

  姚明复出后难题更难 火箭队应直面现实

  昨天10多分挖了掘金,今日23分不敌马刺,大起大落的火箭队最终把自己的主场的观众给打跑了,第四节比赛刚一开打,我们注意到,丰田中心的球迷没有几个了,空空荡荡的看台让人有点失落。

  没有姚明的火箭队曾经风光无限,26战18胜的成绩让人们不禁这样想:没有姚明,火箭队是不是能走得更远?不管你是姚黑还是姚蜜,这种感觉从来没有如此强烈地冲击我们的神经。

  然而,没有姚明的

火箭队注定不是一支超级强队。实际上,在姚明受伤缺阵后,火箭队的打法产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不管穆大叔是多么的老当益壮,火箭队却成了一支完完全全靠外线吃天下的队伍——大家都知道,一支以外线为主的球队,势必要追求命中率,一旦命中率上来了,这样的队伍谁也敢赢;但是,一旦命中率下来了,那么,它谁也敢输。这就是它既能在客场轻松击败掘金,又能令人瞠目结舌地在主场16分不敌猛龙、7分不敌凯尔特人的重要原因。至于遇到
马刺
队这样内外均衡的球队,火箭队更是无计可施。

  按照火箭队现在的成绩,谁也不会怀疑它进入季后赛的可能性,然而,NBA绝不是一招可以通吃天下的联赛,当人家注意到你的特点,当人家开始琢磨你的时候,你还是那老套的一招,无论一开始多么风光,最终倒地的还是自己。以火箭队这样的状态和打法,我们很难想象季后赛它会如何打算。

  火箭队之前有热队,靠韦德一人突破拿到总冠军的他们,这个赛季却是跌跌撞撞,韦德的受伤也让他们的季后赛希望基本破灭。所以,无论你喜欢还是不喜欢姚明或者火箭,你不得不承认:火箭队需要姚明,火箭队也需要更多变的打法。

  姚明宣布要复出了,在训练中他甚至可以爆扣,看来姚明的上场比赛真的到了倒计时的时刻。从目前情况来看,火箭队战术体系中需要姚明这根顶梁柱,他可以让火箭队的攻防体系达到均衡。在没有姚明的时候,火箭队曾经所战披靡,那么,在姚明复出后火箭队会收到这个效果么?

  不要太乐观。当姚明不在场的时候,火箭队每一名球员的责任心和出手时的命中率意识都提高到一个让人难以想象的高度,那么,在有了内线姚明的保证后呢?火箭队其他队员是不是还保持这种责任心和命中率意识呢?更困难的是,在姚明复出后,火箭队攻防转换速度势必要下降,在前一阶段习惯了高速运动中突破上篮的队友们,是不是能一下子转换过来?

  这是摆在范甘迪必须直面的难题,也是摆在姚明麦蒂以及所有火箭队面前的难题,或者说,这是姚明复出后火箭的一个坎儿,迈不过去,火箭也就飞到这个高度了吧,季后赛再进一步的梦想,只能是梦。(白鹏飞)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