洪钢:女排新名单让人想起《小偷公司》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3月02日09:29  足球-劲体育

  一部经典的作品,往往能留下经典的对白,甚至成为社会流行语。多年前牛群、冯巩搭档不久,演出了相声《小偷公司》,除了对联“说你行你就行不行也行,说不行就不行行也不行,不服不行”琅琅上口,还有一句“外行领导内行,没个不出事的”也让人印象深刻。近日,中国女排的集训名单出炉,500多天的备战奥运会计划也有所披露,就有些细节让人想起了这个老段子。

  先得说说最值得回味的一点:在28日公布名单之前一晚,女排队委会讨论名单一直到凌晨一点。一方面是国内优秀的女排选手确实捉襟见肘,在接二连三地伤掉半个主力阵容后,要凑出一个令人满意的18人名单已非易事。另一方面的问题更让人感兴趣,队委会究竟是什么具体问题要讨论到半夜。主教练考察队员一个赛季,哪些人可用早该心中有数,就算有争议也早该解决,哪来的那么多问题要临到公布名单前一天还定不下来?但转念一想,中国特色也是如此,在可与不可之间、“说你行你就行”的人和事太多了,所以才来此“讨论”一说吧。

  中国竞技体育的疯狂集训是出了名的,特别是那些引人注目的国家队,这次

女排的奥运备战计划也没有让人失望。从2008年1月1日开始到5月的国家队大集训,一方面让人瞠目结舌,“这还不把人练傻喽”?另一方面也在意料之中,中国体育历来如此。

  拿一周六天、每天8小时的训练来说,很多年轻一代教练、队员都已经体会到它的弊端:工作效率低下,极易加重伤病,消磨队员情绪,妨碍全面发展,等等。一个职业运动员,每天高效率地训练2到4个小时就足够了,中国运动员每天多出来的那4个小时不说是在磨洋工,也无法达到很好的效果。人的精力有限,注意力能集中的时间只有那么长,超负荷工作带来的必然是效率降低。

  也问过几位年轻的排球队教练,既然你们都说用不着练8个小时,那具体带队的时候能不能按新的理念去做。得到的回答都是:“我们是想不那么练,但是领导不干。一看你闲着,他们就坐不住,只要看到你每天都在练着,他们就放心了。至于练得什么样,不在他们的考虑范围之内。”

  当然也不能把责任全推到领导身上,有的教练自己还没有转过弯来,只靠大量训练解决问题。2004年国奥队打

预选赛之前,不少人建议沈祥福别把弦绷得太紧,队员也几乎带着哭腔表示“给我们放两天假,肯定能打好”。但是沈指导当年知恩图报誓死效命,照着没有功劳也有苦劳的路子带队,最终肝脑涂地在所不惜了。

  是知易行难还是知难行易,曾经是一次辩论赛的辩题,从现实看来,还是知易行难更加普遍。

  精彩足球新闻华体网独家代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61,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