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方体育日报》李冰:平民教头王政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2月28日12:24  东方体育日报

  文/李冰

  2006年底冲超成功之后,绿城俱乐部在球队内部做过一次调查,在新赛季教练组是否需要进行调整的问题上,所有队员的答案都是“不需要”。

  跟王政打交道是一件非常轻松的事,当你说话的时候,他会笑眯眯地看着你,然后非常认真地回答你的问题,而且语速不算快,不像有些所谓“铁腕教练”那般咄咄逼人。或许是因为长相太过普通,而且身上也少了一些足球人的所谓气质,杭州记者同行曾经笑称,如果把王政跟一堆街头的游商小贩放在杭州街头,100个人里面可能有90个认不出他就是绿城队的主教练。

  然而这样一个人,却又实实在在地在绿城队员心中拥有极高的威信,每年的转会季节,除非到了退役年龄或者另有高枝可攀,绿城队中很少有队员主动提出转会,一方面是绿城俱乐部稳定的环境,另外一个重要的原因,就是王政这个主教练让他们心里感到踏实。

  不管训练还是比赛,很少看到王政着急上火的样子,即便队员出现了失误,王政也总是在场边大声鼓励队员,一句“没关系,再来”也最大程度地缓解了队员的紧张情绪。今年春训期间,绿城跟上海的两支球队先后打了四场比赛,尽管结果有输有赢,一些队员也在拼抢中受伤下场,但是绿城队员从未在比赛中跟对手发生过冲突,因为每次看到队员有些按捺不住火气的时候,王政就会朝队员喊上一声“把注意力放在球上”,队员马上乖乖地回到自己的位置上去。

  当

中国足球变得无比浮躁的时候,王政的这份从容就显得尤为可贵了。作为教练,王政一样承受着压力,去年中甲联赛,因为主场没能赢下对手,他也没少被杭州球迷喊下课,当地媒体也曾经质疑过他的执教能力,但对这一切,王政都坦然地接受了,因为用他自己的话说就是,这些本来就是足球的一部分,如果自己的心态都调整不好,整天在这些事情上计较的话,一来会影响工作上的精力,二来教练员的情绪很容易影响到球员,实在是得不偿失。

  一支球队的气质往往是由主教练的性格决定的,有了王政的这份从容,2007年的绿城队值得期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34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