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时报》尹波:打架也需要资格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2月27日23:28  济南时报

  对中国国奥在英被殴事件进行了颇为曲折的调查之后,英足总终于宣布,与国奥发生严重冲突的英国女王公园巡游者预备队“行为不当”,该队主教练希尔“应受到指控”。

  相信这个消息,会使中国足球各方人士松一口气——打架的主要责任,显然在对方而不在国奥。况且,这是英国人自己得出的结论。

  巧合的是,就在这条消息披露的前一天,英超联赛杯决赛,也出现了轰动国际足坛的打架事件。这场两支英国足球王牌之师切尔西和阿森纳之间的重磅较量,踢得极为惨烈和血腥,切尔西后防大将特里被阿森纳中场新锐迪亚比当场踢晕,终场前两队球员更是爆发了大规模的殴斗,包括兰帕德、法布雷加斯和阿德巴约在内的诸多大牌球星纷纷卷入其中。双方主帅穆里尼奥和温格不得不进场拉架,当值主裁则为此向两队涉事球员出示了三张红牌和两张黄牌。

  然而,没有谁对此进行“调查”,现场派发的

红黄牌大概就是对打架球员的惩处了,至多英足总会在事后给个别队员追加技术性处罚,比如在红牌之外增加停赛场数之类。舆论亦会对打架事件予以谴责,不过,不会有人把这场决赛认定为“打架”,它仍然是一场火药味儿过重了些的比赛。

  同一天,中国国奥参加的土伦杯赛公布了分组结果。耐人寻味的是,关心国奥小组比赛前景的人很少,同组对手和当地媒体最关注的,是中国球员的“球风问题”,毕竟此前的殴斗事件远不仅败坏了巡游者俱乐部的形象,国奥受到的负面影响同样巨大。与踢球的技艺相比,中国人打架的本事,给人们留下的印象更深。

  而同时,谁会因切尔西和阿森纳球员打了一架,就把他们视作“只会踢人不会踢球”的球队呢?英超、欧冠两条战线,切尔西和阿森纳皆在努力奋战,没人担心这两支豪门球队的球风会玷污欧洲联赛的名声,他们让人害怕的,还是赛场上踢球的过硬功底。

  显然,在足球场上,打架也需要资格。足球是身体对抗激烈的运动,足球运动员又大都是血气方刚的年轻人,不管球队、球员的素质多高,修养多好,要做到头脑永不发热、从不参与任何形式的“打架”,是不现实的。即便儒雅到了顶点的足坛艺术大师齐达内,职业生涯亦吃到过十几张红牌,2006

世界杯决赛他给马特拉齐的那一头,更是震惊世界。可是,身为顶级巨星,齐达内的威名和美誉丝毫不曾因此受损,甚至更增添了魅力和传奇色彩——他有足够的资格,去承受这一切。

  比较之下,踢不好球的中国球员,尽管踢人的水平肯定也数不着,但既然他们的球技无法给大家提供谈资,那么,就只能用打架这种“非技术新闻”来吸引世人的注意力了。而且,切尔西和阿森纳球星们的“架”,可以在万众瞩目的加的夫千年球场上“打”,我们的国奥,代表2008奥运会主办国的国家级球队,却只能在一块没有观众的训练场上,跟一帮姗姗来迟的坏小子,和一位临时拉来吹哨的、心不在焉的裁判,玩一出“全武行”,以至于架打过之后,公婆都说自己有理,英足总和警方不得不像对付刑事案件那样,从头侦察破案,拖了几十天才把并不复杂的结论拿出来。

  我们常说,做事先要做人。引申到足球场上,那就是先做人,再踢球。但是,只踢球不做人不行,只做人不踢球照样不行。

中国足球的麻烦在于,做人和踢球都不行。虽然打架比踢球容易,不打架也比不踢球容易,可我们宁肯教一班会踢球的孩子不要打架,也不愿面对一群不会打架亦不会踢球的徒弟。与其苛刻地命令我们的球员“打不还手,骂不还口”,不如先叫他们懂得和学会,什么才是“打架的资格”。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68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