篮霸周刊:不要让飞刀的传说沉没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2月27日10:36  扬子体育报《篮霸周刊》

  骑马的不一定是王子,他可能是唐僧;带翅膀的也不一定是天使,妈妈说,他可能是鸟人。

  同理可证:参加NBA全明星赛的三分手也不一是弯弓射大雕的神枪手,我说,他可能是狗尾续貂的半吊子。

  没错,我就是在帮着落选全明星三分球大名单的海德传达一种情绪,不是既生瑜何生亮,而是平白无故,沉冤莫雪。就像《找自己》的改编曲目:哗啦啦啦啦,一场大雨降下来,海德的汗水被联盟主脑的雨水冲走,结束三十七场连续三分破网的折磨,荒漠却没有变成绿洲,还是那片无垠的沙漠。

  在所有入选三分大赛的投手中,海德的命中率44.4%排在第三,命中个数118个排在第二,联盟评定球员的综合素质有一项指标叫全面指数,照此画瓢,海德的三分综合能力也绝对应该算是出类拔萃的水准,理应晋级。即使换一种用全队烘托个人的专业手法论证:

火箭的三分命中率联盟第六,命中个数联盟第二,作为队内灵魂级的投手,更应晋级。事实是,他长得比特里帅不了多少,球技上的认知度又和前辈们相差甚远,全明星向左,海德向右也就无可厚非了。毕竟在全明星选秀机制一半的“非典(型)”视点内,大牌至上的官念依旧世代传承。

  海德必须把“死”在全明星三分选拔的起跑线上当作是激励,而不是毒药,何况,你现在还能去新秀赛展示一把自己的神射才华。

  用一个例子鼓励海德:

小李飞刀,例不虚发。这只是人们乌托邦的误读,原作的阐述其实是这样的:小李探花自入江湖大小700余战,从未逃过一次。前后的说法最大的矛盾在于,后者强调了前者忽略的关键点,那就是本事都是在实战中锻炼出来的,而且要勇于面对一切的险阻艰难,迎难而上才为强者。坚实的数据本就说明了海德在三分上的非凡造诣,现实只是抽去了你一次上春晚的机会罢了,但不等于剥夺了你继续闪光的权利。

  还好,我们从这位前伊利诺伊杀手的一句话中读出了他的自信:如果你不出手,就一定投不进,我在吃蛋白质,让自己变得更壮一些,可看起来没什么用,我还是当投手吧。

  坚定了梦想,剩下的,就要看如何在实战中跨越梦想了。对于火箭而言,海德之所以能那么轻易地打破队内连续23场命中三分的历史,也恰反映了球队在同一位置上此类球员的空白,两位曾经最优秀的得分后卫德雷克斯勒以及弗朗西斯也都不是善投三分的人才,火箭真的从来没有像现在这样,和内外交辉的标准那么接近过。

  沉默还是爆发,生存还是毁灭,海德的选择事关火箭的前程,要是他做好了不让飞刀的传说沉没的准备,火箭的升空翱翔也就不再只是梦想。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