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嘉扬:皮蓬 人老不以筋骨为能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2月27日10:19  扬子体育报《篮霸周刊》

  缘何皮蓬运动生涯晚年仍能成为联盟的香饽饽?范甘迪对此做出了解释,他说:“很明显,每支球队都在尽全力提升自己的实力。皮蓬又是一个不可思议的伟大球员。”

  自然,皮蓬的伟大无须赘言,他一生夺得的荣誉无数,即便后期在火箭和开拓者的生涯谈不上成功,但2000年率领开拓者在西部决赛同湖人大战7场的赛事堪称经典。

  而且皮蓬将复出的姿态放到了最低,“愿意接受10天的短期合同,或者剩余赛季的合同。不介意参加秘密的试训、与球队合练,让人们知道我还能做些什么。我最近也在加强训练。”一个有着伟大历史的球员,带着健康的身体回归,NBA的各支球队自然不愿意轻易放过这样一个机会。

  皮蓬也认为,自己有着同乔丹一样的领袖气质和才能,他认为自己的复出之旅一定会以完美收场。

  然而,正如范甘迪所说,年龄的增长,带不走皮蓬的篮球智商和经验,但他的身体健康和体力将成为最大的障碍。即便皮蓬有着乔丹一样的领袖气质和才能,每场比赛出战15分钟很难发挥出一个真正领袖全面的能量和作用。

  如果上场时间过长,他经过两年多的时间调养好的身体恐怕又会预警。他那被马龙铁肘击伤的腰,膝盖经过多次手术后的旧伤……一旦在对抗激烈的比赛中上场时间过长,不知道哪个老零件就会心怀不满,而停止工作。

  皮蓬职业生涯场均有16.1分6.4个篮板5.2次助攻,是小前锋完美的模板。然而乔丹单凭经验和篮球智商在奇才作战时,都已经力不从心,皮蓬能取得成功吗?有很多人认为穆托姆博在4N岁的年龄依然打出了全明星

中锋的水准。但穆托姆博身上有一点是皮蓬无法比拟的。“非洲大山”的身体健康状况一直良好,而且在皮蓬退役的这几年一直在场上奋战着,保持着较好的竞技水准和状态。

  皮蓬在小前锋或者后卫线上出现,身体的敏捷性、柔韧性以及速度等各方面的要求和中锋是完全不同的。而且在一支有实力争夺总冠军的球队,皮蓬如何帮助球队也是难题。小牛和太阳这样相对年轻、稳定、速度快的球队会让皮蓬力不从心,

马刺
火箭
这样的球队有了他们自己的核心领袖,姚明、邓肯等内线球员显然无法把皮蓬的经验拿来套用,而麦蒂、帕克这样的球星不可能会去改变自己打球的风格……

  热火老迈而多伤员,湖人和掘金实力上都有欠缺,不符合皮蓬“有夺冠机会”的条件。41岁的老皮蓬尽管烈士暮年,壮心不已,但可选择的余地也并不多。

  跟着小牛、马刺这样的球队混来总冠军戒指,皮蓬的贡献很难被人们认可和称颂,而跟随其他球队,他很难再圆一次冠军梦。皮蓬如果想让自己的复出完美成功,除非降低标准,打出“重在参与、热爱篮球”的幌子。文/张嘉扬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819,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