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劲体育》付晓海:国奥磨合期没时间抖机灵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2月26日15:00  足球-劲体育

  2月21日晚,牙买加人捧走了贺岁杯。从过程来看这本来是一场一边倒的比赛,然而最终的胜利者却是始终在场上处于劣势的米卢,杜伊在整场比赛中的指挥始终中规中矩,而米卢则以自己的稳健防守笑到了最后,难道米卢的实战能力真比杜伊强?数据可以说明一切。

  从对牙买加的比赛技术统计来看,国奥队在这场比赛中的优势十分明显。进攻推进到对方30米区域的次数是34比19,射门之比是18比6,射正之比是8比2,角球是11比2,从各方面的技术统计来看,国奥队在这场比赛中完全控制了场上的局面,牙买加队仅仅是获得了一次真正有威胁的射门,而国奥队有威胁的射门不低于3次,难怪杜伊在赛后新闻发布会上要说:“我们只是缺少一些运气。”其实在这场决赛之前由于国奥队和牙买加队都分别和澳大利亚队和香港队打了一场比赛,米卢和杜伊都会对对方的球队有一些了解,所以米卢在这场比赛中很坚决地加强了边路的防守,特别是对国奥队的左路进攻进行了有效的遏制,而杜伊在对牙买加的比赛中却几乎没有针对牙买加队的特点进行有针对性的战术布置,而是完全采取“以我为主”的思路克隆了首场比赛的全套首发阵容,并完全按照这一段对国奥队的战术要求来指挥比赛。在某种程度上说,2006年在亚运会比赛中屡屡在临场指挥上有神来之笔的杜伊似乎在这场比赛中有些“心不在焉”,没心思跟米卢“抖机灵”,因为在这场120分钟国奥队3倍于对手的射门却仍然0进球的表象后面,是这一段国奥队的12场热身比赛有58%的比赛0进球的难言之隐。

  从国奥法国拉练开始到2月21日贺岁杯决赛结束,在45天的时间里,国奥队一共打了12场比赛,不计点球决胜,成绩是4胜5平3负,75%的比赛保持不败,12场比赛国奥一共进了12个球,平均单场进球率是1,失球数是8个,平均单场失球率是0.67,这样的成绩总体来看应该说还是非常不错的。然而,在12场比赛当中,国奥队同时却还有7场比赛没有进球,0进球的比率达到了58%,这对于上任以来就一直高举进攻大旗的杜伊来说是一个十分尴尬的纪录。贺岁杯的比赛两个对手都相对较弱,国奥队的进球率与场上的优势明显不成正比;热身赛中虽然也有马赛、切尔西这样的强队,国奥在比赛中仍然获得了很多射门机会,但是最终也没有能够把优势转化为进球。而这其中的深层原因绝非简单的锋线无力所能解释的,国奥队得势不得分的根本原因在于目前球队进入了一个磨合期。

  亚运会其实是仓促上阵的杜伊第一次摆出自己的战术体系,亚运会结束后,杜伊表示这支队伍已经留下了自己的烙印。而这次欧洲拉练到贺岁杯的12场比赛,杜伊是在经过选秀之后重新对这支球队进行更深入的战术理念灌输。这期间曾诚、李微、于海、吕建军、戴琳、郑涛等新人得到了杜伊的赏识并有非常不错的表现。热身赛与08国奥需要面对的比赛不同,我们跟所有的对手都是遭遇战,这就注定了不管面对任何对手,杜伊都会坚持“以我为主”的思想按照自己的战术要求去给队员灌输位置责任。虽然国奥的队员都十分努力,但是毕竟要彻底贯彻杜伊的战术要求还需要一段时间,这就使得国奥队在一些比赛中显得十分急躁、没有打出相应的节奏感,甚至一些中前场队员经常盲目犯规,在一些比赛中与对手发生冲突。反映到场上就是无法把进攻的优势转换为胜势,这在对切尔西预备队和牙买加队的比赛中表现得尤为突出。

  从出场时间的数据上看,国奥目前正处于一个磨合期,这包括新老队员与杜伊的战术理念的磨合和整个队伍的攻防体系磨合,在这个阶段进攻暂时哑火也属正常。(付晓海)

  精彩足球新闻华体网独家代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66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