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体育报:国奥圈养的悲与喜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2月26日11:52  中国体育报

  从一月初到二月中旬,中国国奥队经历了长达40天的“圈养”拉练生活。期间,国奥队从马赛到伦敦,然后又参加了在香港举行的贺岁杯赛。虽然这段拉练并没有进行太多的正式比赛,但国奥队闹出的动静却不小,其中尤以在伦敦与皇家公园巡游者队比赛中的打架事件最为轰动。也正是这一事件,才让国奥的这种长期集训的方式再次引发了争议。

  欧洲拉练的意义

  从球队的角度来看,海外拉练能让球员们更多的接触欧洲高水平足球,适应不同球队的不同打法,感受不同的足球氛围,开拓视野和眼界。另外,海外拉练的封闭生活能够让球员们将全部身心放在对技战术的钻研上,避免过多的外界干扰,也能够从一定程度上对球员的心理承受力和耐力等进行锤炼,甚至可以在短时间内迅速提高自身的能力水平。

  虽然本次拉练对手的实力并不强,但与实力太强的球队进行比赛并不一定能够检验球队的训练水平。在与这些“弱队”的比赛中,国奥队既可以收获信心,同样也可以给更多的新人以足够的上场时间。而这次欧洲拉练的真正目的也正是考察新人,让杜伊对更多的国奥适龄球员有一个较完整的认识。因此对于杜伊来说,这次欧洲拉练的确意义非常。

  欧洲拉练的收获

  在多哈亚运会上,虽然国奥队并不全是杜伊的标签,但从这些球员身上迸发出来的激情多少让人们看到了杜伊对这支球队给予的改造。参加多哈亚运会的球员是足协提前圈定好的,并不是杜伊本人挑选的,但正是在这种情况下,国奥队在亚运会上成功地完成了任务,也让杜伊的攻势足球思路深入人心。

  杜伊一直毫不讳言自己对攻势足球的崇拜,他也希望将自己的这套攻势足球理论移植到国奥身上。从这次海外拉练与不同球队之间进行的教学赛以及贺岁杯的比赛来看,杜伊的努力已经初见效果,只不过由于本次的目标是考察新人,国奥队并非最强班底,因此在结果上才没有完全显示出来。

  杜伊坚持442阵型。首先两名前锋要有很强的奔跑能力、牵制能力和前场的抢截能力。参加本次拉练的球员,除了郜林和朱挺外,姜晨等几位前锋也成了重点考察对象,而且这些球员的表现也可圈可点。而杜伊也对边路球员进行了重点考察。于海令人眼前一亮,他也极有可能成为杜家军未来主力左边路人选之一。另外,周海滨和李微在本次拉练中也显得相当突出。

  欧洲拉练的不足

  上届国奥队的集训时间长达近四个月,这也一度被认为是最终功败垂成的一个原因。这次的海外拉练时间达40多天,整支球队免不了舟车劳顿,球员们无论从心理和体能方面都要经受严峻的考验,不出问题也难。

  在国奥队与皇家公园巡游者队的比赛中爆发的打架事件实际上在公众眼中早已经抹杀了这次拉练的真正意义。许多人认为,过于军事化的管理以及长期集训对球员心理产生的影响是造成这一事件的主因。虽然这种说法并不全面,但教练对于这种长期集训可能导致的一些不良后果应该有一个预见性的认识。在这种情况下,如何调整球员的心理状态也是摆在教练组面前的一个课题。国奥队这次拉练前期便打了近十场比赛,有时候竟然是每天一场,虽然有足够的后备人选,但如此频密的比赛还是有违竞赛和训练规律的。

  另外,由于并不是最强阵容出战,国奥队在贺岁杯上的表现并不算精彩。虽然成绩说得过去,但整体表现显得缺少激情,也没有显出整体打法和个人技术上的优势。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66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