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强:阿森纳 过程主义的失去和获得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2月26日09:06  足球-劲体育

  他们一路跋涉,为了寻找最后最美的那一道海市蜃楼。在他们这样的年纪,这个梦想显得颇为奢侈,但正因为奢侈,他们一路走来,却又显得特别坚毅而可爱。就在他们已经听到徐徐的海风声,闻到咸咸的海水味,感到梦想的颤抖的时候,大雨来袭,他们跌倒,再无法前行。

  这就是温格这批孩子们的联赛杯旅程。

  一场精彩而又混乱突变的决赛之后,攻入自己在阿森纳第一个进球的沃尔考特成了这批朝圣的孩子的写照:跌坐在草地上一样,委顿,失望,不甘,唇间还残留着进球的兴奋,但春梦了无痕。

  先不说德罗巴的第一个越位的进球,在特里受伤之前的整个时间段里,温格的孩子们确实比莫里尼奥的明星们表现更好更积极,求胜的欲望也更加强烈。但就像加的夫的天一样,足球场上免不了阴晴不定。特里的受伤,彻底改变了比赛的平衡,本来就是全主力出征的切尔西立时三军用命,定然是要拿下比赛来告慰队长,而温格的孩子们,却像做错了事的小孩,那是你知道的,缩手缩脚,战战兢兢,就连最后的冲突,阿森纳都要多吃点亏,多挨两下板子。

  你很难说这最后的结果是否公平。温格的孩子们知道怎么去过人,怎么去配合,但还没学会如何更冷静更冷酷地去面对生活和90分钟内的“事故”。在他们即将从学校毕业的时候,他们提前遭遇了生活多变而捉摸不定的那一面,和技战术无关,和智商无关,他们缺少的是生活和足球的经验。

  所以,除了对阵双方身价和工资的对比、比赛的精彩程度、场上的戏剧事件之外,这一场绝对可以载入史册的联赛杯决赛又多了一条可供记忆的理由,那就是它告诉我们,足球的确是成人的游戏,太过年少,根本无法去承担场上瞬息万变的起承转合。

  但不管如何,温格的孩子们已经毕业。这段旅程,他们走的很是艰辛,从埃弗顿到

利物浦再到
热刺
,一路走来,诚如温格所言,让他们出现在加的夫本来就是一种奖励。对于一个过程主义者来说,最后是否能捧得奖杯本来就不重要,所谓成王败寇的定律,在这群前途定然无量的孩子们面前,还有什么意义呢?相反,这场失利教会孩子们如何去面对生活和足球的“事故”,这对他们刚刚正式开始的足球生涯,比一个联赛杯的奖杯肯定更加珍贵。

  精彩足球新闻华体网独家代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7,02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