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胡廷楣:蔺相如何在?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2月17日12:04  新闻晚报
晚报记者胡廷楣

  重读《史记》,感叹在廉颇当世之时,还有一个蔺相如与他同行。

  试想一下,如廉颇这样战功赫赫的老将,知道出身卑微的蔺相如,仅仅以外交的功劳,位居于自己之上,不免心生怨恨,就说,如果遇见蔺相如,一定要当面去羞辱他。蔺相如在路上如见到廉颇,经常避开,即使时在朝廷上议事,也经常称病不出,不与廉颇争位子。

  其实蔺相如是有打算的,他说,之所以强大的秦国不敢来侵犯,是因为有我和廉颇两人。因此,绝对不能两相争斗,个人的事情不如放在后面,先考虑国家的安危吧。

  廉颇为此感动,便“负荆请罪”,两人成为生死之交,成就了一段千古佳话。

  想起这一段故事,是因为

中国女足最近的纷争。女足主教练马良行“生病”回了上海,有传言说他将被弃用。

  十多年前,上海女足崛起之时,马良行初出茅庐,亲自走东跑西,将这一代女队员带成冠军,甚至从水产摊头旁说服已经在卖黄鱼的姑娘出山。上海女足称霸中国若干年。当然,马良行也是一个性情中人,脾气和老廉颇一样的倔。

  足球非常复杂,读过几年足球课程,在队里呆了一段时间,或者能在电视上指指点点一番,都不能认为是懂得了足球,更不能认为知道如何带队。现今的足协,似乎还是一个“文官政府”,真正能带队员踢球的“将军”,好像是找不出几个。因此,有一个马良行,即使缺点很多,还是值得珍惜的。记得这支中国女足队伍初建的时候,非常艰难,有关方面权衡来权衡去,最后还是找的马良行。可见,让马良行出山是深思熟虑的结果,决不是权宜之计。

  有人以为马良行如此这般,以后还管得住管不住他?有些人在管理二字面前,“管”字用的太多,“理”字谈得太少。当官有权就可以“管”,可是要“理”,还是需要水平的。世界球场不是幼儿园,你要把马良行管成一个乖乖男干什么?难道蔺相如使廉颇折服,是因为大权在握“管”住了他吗?

  蔺相如也是立过大功的人,干部级别在廉颇之上,道理在自己的一边,当然知道自己可以“管人”。廉颇心悦诚服的只有一句话,“宽之至此”。看来“宽容”是蔺氏管理论的基础。如果体坛有一个蔺相如,他一定知道明年就是奥运会了,大局绝对不是去争议要不要调遣某一个队员。为了大局,“宰相肚里”最终还是需要容得下一些马良行这样的“小船”。

  教科书上的《廉颇蔺相如列传》,写到了“将相和”就大功告成,其实后面还有一些意味深长的段落。老大王去世,新的大王上台,廉颇最后被弃用是因为有人进了谗言。而赵括终于因为“熟读兵书”而被新大王任命为将。重病中的蔺相如对赵王说,不能使用这一个嘴上功夫了得,不知道现场兵法变化的人。这是深明大义的蔺相如最后一次的进言,可惜大王没有听他的,甚至也没有听赵括母亲的哀告,赵国终于有了刻骨铭心的长平之败。

  廉颇命运的坎坷是自蔺相如卧病开始。可见,没有蔺相如,也就没有了廉颇。司马迁这篇列传是写赵国名将的,竟然通篇在赞美一个经常不在战场的蔺相如,在最后的评论中,还说“相如一奋其气,威信敌国;退而让颇,名重太山。其处智勇,可谓兼之。”

  因此,等待女足的最后结果,其实是在盼望一个大智大勇的蔺相如出来。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58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