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东方体育日报顾晨:台球神童“失态”了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2月15日09:31  东方体育日报

  东方快评

  台球神童“失态”了

  文/顾晨

  在过去近一个月里,丁俊晖已经在重大比赛中三连败了。当我把这个刻意组合起来的新闻事实向任浩江渲染时,这位像丁俊晖兄长般的朋友一笑:“很正常啊,比赛有输有赢,希金斯赢了三局还被人翻过来了呢?”

  输掉的这三场比赛,外界普遍认为丁俊晖不在状态。丁俊晖自己的描述是:“打球的姿势感觉别扭,不像平时那样顺手。”这的确也是斯诺克比赛中的一种竞技状态,手风顺的时候,再难的球都能进,手风差的时候,再简单的球也进不了。不过,这状态也不是绝对孤立的,它背后和心态有着千丝万缕的关系。就拿这次威尔士公开赛第一轮来说,世界冠军希金斯和黑马希金森对垒,希金斯连胜前三局,但希金森一点都不放弃,坚持不懈地和对手纠缠着,最终连扳五局,反败为胜。

  这是一个很能说明心态和状态之间关系。前三局连输,希金森状态肯定不佳,至少没有对手希金斯好,但他仍然保持了良好的心态,坚持不懈地战斗,最终笑到了最后。心态好,可以把差的状态逐渐调整过来,形成一个良性刺激;反之,心态差,非但起不到促进状态的作用,反而会影响状态。同样的例子也发生在“石佛”李昌镐身上。之前常有人说,丁俊晖很像李昌镐,可能是看到两人在赛场上都不苟言笑,但事实上丁俊晖最需要学习李昌镐的持久战斗力。中盘之际,满室高手十之八九认定李昌镐大亏输定,但石佛仍稳坐钓鱼台不露声色,一点点地往回搂,任何一个可能占便宜的点都不放过,终于坚持到最后的半目取胜。这种战斗到底的精神,正是丁俊晖目前所缺乏的。

  一个月前,大师赛和奥沙利文的决赛是丁俊晖在赛场上难得的一次失态。相比技术上和对手的差距,人们更担心的是这次大赛中表现出的丁俊晖心理承受能力的匮乏。而最近两项大赛的爆冷,也让我们怀疑,除了埋头苦练,磨砺球技外,丁俊晖是否在心理上做好了调适?

  良好心态的养成,不仅和扎实的技术水平有关,也和日常的塑造有关,同时也和健全的生活状态相联系。一个月前,央视十套的《人物》栏目播放了丁俊晖的专题片,其中丁俊晖说了一句“魔鬼辞典”式的名言:“什么是神童?就是有神经病的儿童!”在塑造了这样一个“

台球神童”的过程中,丁俊晖被抹杀了正常的童年生活,更重要的是没有获得正常的教育,这样一位被类似“豪赌”模式培养起来的人才,必定会有很多不成熟的地方,这也是他在今后发展中必须着力解决的。

  从技术层面来说,经过一个月的调整,丁俊晖很有希望在局数相对较多的世锦赛中反弹。但从长远而言,丁俊晖的“反弹”还意味着他要成为一个健全的冠军。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23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