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中国足球报》焦林芳:你为何而战?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2月13日15:12  中国足球报

  意识到有节制,实在是一件高贵的事儿。

  你为何而战?

  焦林芳

  中国人历来是好面子的,不论是被人欺负还是欺负别人,说出去都不是一件好听的事儿。这就使得国奥队这次拉练期间发生的斗殴事件不好定性。

  不愉快的事情已经发生,纠缠在细节里只能徒生烦恼。但有些事情还是需要搞清楚的,否则这场架就白打了。

  要搞清楚的是:我们为何而战?为胜利?为尊严?为美感?还是为每天的一日三餐?

  不要急着回答,试着拿同样的问题问刘翔,问姚明,会得到怎样的答案?

  再试着拿当时场上的情形套在任何一位足球先生身上,看看又会发生怎样的情况?

  你一定发现,你当时的想法和做法尽是不体面和不高贵。那种急赤白脸,那种愤懑,那种冲动,只有一个出身低微和拼命出头的人身上才有。也许出身低微不是你的错,拼命出头也不是你的错,赶上这样的事情更不是你的错,但这些都不能说明,你那样不体面不高贵地处理这样的事情就是惟一正确的方式。

  足球比赛,是文明人发明的一种游戏,它用温柔的方式提醒人们释放骨子里的争强好胜,用它的规则约束着低质的兽欲暴发。守则,是这个游戏对人的基本要求。

  成长的过程就是不断地学会节制的过程,如果你不想永远生活低质,低贱,就要不断地学会克制。

  记住,意识到有节制,实在是一件高贵的事儿。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12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