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潇湘晨报》彭湘伟:畸形冬训 打了封闭也没用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2月13日07:37  潇湘晨报

  文/彭湘伟

  快过年了,中国体育却是出奇地热闹。打架的、告状的、摔拍子的、闹绯闻的,闹腾得不行。

  国奥的同学们打架输了,输得很惨。十天打了四架,没有一场赢了,最后一场最惨:群殴的结果是陈涛头破血流郑涛下巴被打坏,而对方居然没有一个人受伤。悲哀啊同志们,从1月6日开始欧洲拉练一个月后,我们的中国功夫居然彻底地输给了英式拳击。

  不仅有打架的,还有摔拍子的,刘国梁和央视合计商量出一个“直通萨格勒布”,一个赚眼球,一个赚奥运转播锻炼机会,算是双赢,可怜的只是这帮从小打乒乓球的,原本大赛最多一年一次,现在变成天天都有。王楠崩溃了,连续输球后居然泪流满面摔拍子;施之皓崩溃了,追着记者要施以老拳;现在,连一向老成的王励勤同学都大爆粗口再以球泄愤……

  中国体育有个传统,叫做“冬训”。按照举国体制的说法,就是一年的成绩全在于这个冬训了,于是封闭训练上升成封闭锻炼,以赛代练成为现在的主题。

  崩溃成为一种习惯,如滔滔江水连绵不绝,这已经成为中国体育的奇观。人家这个时候都在忙着职业联赛,我们则在忙着为奥运封闭封闭再封闭,哪怕崩溃也在所不惜。

  举国体制是中国的国情,我们的队员可以为了一个赛事忙一整年,这是我们的优势。但问题是,我们有必要为了一个赛事让所有的人都崩溃吗?

  足球场上打封闭的场景时常可见,为了一场比赛的胜利,不管是轻伤重伤,打了封闭接着上。但熟悉足球这个项目的人很清楚,打了封闭的这些伤员下来之后,人会更伤,伤会更重。

  哦,是的,打封闭是没用的。问题是,我们需要一而再,再而三地用逼疯运动员的方式来证明这一点吗?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72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