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燕赵都市报》海胜华:国奥是被"整疯"的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2月13日00:54  燕赵都市报

  依照以往经验,当中国足球成为新闻热点的时候,公众几乎一边倒地、以“扔臭鸡蛋”的方式,表达“哀其不幸、怒其不争”的民意。但这次国奥在英国打架,却出离常规,被大部分媒体认为是打出了“男人的气概”。

  文明社会,讲究依法治国,即便球场,也得按规矩办事,维护裁判的绝对权威,哪怕这个裁判真的是个笨蛋、或者混蛋。不排除滥用强权的例子,但拳头本身并不代表力量。如果因为情有可原,就放任情绪宣泄,那估计百分之五十的刑事犯能够享受英雄礼遇。事实上,回击对手恶意挑衅的最好的办法,就是把球踢进去!

  实际上,舆论的一边倒,反映出潜意识中的狭隘。我倒认为,国奥打架事件,与阶级仇、民族恨无关,与是不是男人无关,而与管理者的简单粗暴有关。国奥海外拉练踢了10场比赛,有4场发生了打架事件;国足与哈萨克斯坦队的热身,也充满火药味,这还不能说明问题吗?

  也许有人会说,这是中国球员作风上的痼疾,与足协无关。那请问,“整风”不正是各支国家队最擅长的手段吗?

  从“整风”到“整疯”,这只是一个必然的过程。拿国奥来说,从杜伊挂帅到海外拉练,集训比赛的时间长达三个多月,其间队员们休息时间不超过两周。一帮血气方刚的年轻人,活生生地被从社会的正常生活中隔离,每天面对同样的人,简单重复同样的事,难保不会情绪失控,做出非理性的事来。更令人忧心的是,除了长期集训的枯燥,这些20来岁的毛头小伙子,还要应付队员间的竞争压力,来自上面的“政绩”压力,不“疯”才怪!

  2008年,

中国足球想唱主角,可以理解,但这种“填鸭”式的教学,绝教不出能考高分的好学生。从现在起,该给国奥球员减负了!

  □海胜华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96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