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足球之夜》刘建宏:孙祥 走固不易留更难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2月12日18:01  足球之夜

  刘建宏

  是诸多方面的努力,才给孙祥插上了飞往欧洲的翅膀。渴望在不同环境里提高、锻炼自己的上海小伙能够实现自己的理想,确实很不容易。

  在我印象里,孙祥的两个镜头记忆最为深刻。一为2004年世界杯预选赛客场挑战科威特队,孙家老二的一脚后场致命失误,把球传到了对手脚下,才让人家舒舒服服地打了一次反击,中国队就因为这个球输掉了比赛,这也是后来荷兰人阿里·汉走人的序曲。第二个镜头是2005年的东亚四强赛,他一脚石破天惊的左脚小角度攻门,让见过世界杯大场面的韩国门将和其他队员面面相觑,似乎根本不敢相信一个中国球员可以完成这样难度的射门。在那次比赛里,国家队破天荒地拿了冠军,来自上海的孙祥用自己的方式帮助了同样来自上海的朱广沪。

  在这样美好和灰暗的回忆里,我们看到了孙祥的潜力,也看到了他的不足,其实这也是中国球员普遍存在的问题,发挥得好,可以是欧洲水平,发挥得不好,在亚洲也会被人耻笑。在上限和下限的摇摆里,我们的很多球员就这样走完了自己的运动生涯,甚至说不清楚自己到底是什么样的水平。

  现在,孙祥有机会去验证自己。当大门打开,可以展翅高飞的时候,孙翔说出了豪迈的誓言,已经有了打欧洲冠军联赛的机会,就不能轻易放过。因为他看到了创造历史的最佳契机,这样的契机太难得,如同杨晨在

德甲的第一个进球,孙继海在英超的第一次得分,如同董方卓穿上
曼联
的球衣,当自己的名字可以以这样的方式载入史册的时候,谁能不动心呢?

  我能够理解孙祥现在难以平静的感受,并且由衷地为他感到高兴,走出去已经是成功的一半,他获得了更长的时间,获得了更大的空间。那些在自己的领域里能够达到相当高度的人大多自信而果敢。孙祥如果不能怀着一颗勇敢的心去闯荡荷兰,犹如他的巨人老乡姚明在NBA那样,他首先将会缺少了一半成功的基础。不过,孙祥也需要像他的巨人老乡姚明那样认清形势,并且不断进取,才有可能在艾因德霍温真正扎下根来。

  孙继海正在丧失曼城主力位置,尽管他已经获得了了不起的成绩,尽管他依然具备相当的竞争力,但是在残酷的职业足球里,他确实已经无法完全把握自己的命运。表面上他在和伤病斗争,而实际上,他一直在苦苦等待重新证明自己的机会,他甚至说出了这样的话,一个中国球员在欧洲有时候就是一根鸡肋。只有亲身经历了难以为外人知晓的压力,生性狂傲的继海才可能说出这样的话。

  邵佳一的日子也不好过。加盟科特布斯之后,他的位置从来没有稳固过,为了获得上场机会,他一刻都不能懈怠。还有李铁,我们几乎记不清多长时间没有在英伦赛场上看到他的身影了。还有,董方卓在等待,郑智在等待,石俊也在等待。

  一方面是我们的留洋队伍在数字上的增大,另一方面则是我们的先遣部队处境上的尴尬。我们当然不能责怪他们不尽心,不努力,恰恰相反,只要走出去了,我相信他们都不会轻易放弃努力。我也亲眼看到过他们在国外的生活和打拼,问题的关键还是我们的球员竞争力偏弱,又有语言、生活习惯等多方面的障碍,使得他们的成功变得更加困难。

  那么,究竟怎么努力才会有出路呢?

  恕我无知,很难给出标准答案,不过有一个故事却可以作为参考。央视体育频道解说NBA的嘉宾告诉我,姚明刚到美国的时候,卧推的重量还不到100公斤,现在则接近了150公斤。换言之,刚到NBA的时候,大鲨鱼一用力,姚明就可能感到吃不消,而现在,大鲨鱼和NBA其他的中锋们,肯定已经感受到了中国

长城的坚固。

  说到底,提高实力才是第一要务,现在还不是做梦的时候,要想留下,孙祥还得加把劲,其他的中国留洋球员也只有这样一条路。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