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劲体育》吴策力:魔兽登堂入室 不做猛人都难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2月12日11:30  足球-劲体育

  但凡摊上“魔兽”绰号,不做猛人都难。德罗巴英超欧冠马踏连营,势不可挡;朱骏挥金如土,球队都买俩,用一支,丢一支———坊间如是调侃上海足球地震。当初朱骏对上海市有部门领导拍紫了胸脯,保证三年之内绝不退出时,人们还真是想不到他眼下不退反进。从上海足球的边缘来到中心,步履如风。

  在中国最为发达的都市,上海足球职业化改革之后迅速成为一支重要力量。人们最早只知道这里的足球既软又绵,徐根宝抢逼围唤醒了古吴之地的剽悍之风,从而一举奠定了申花在上海地区一家独大的地位。这一特点即便在2003年春天也没有丝毫改观,彼时申花国际德比沸沸扬扬,被当成中国联赛的国家德比。祁宏比赛之前开球给观众,结果不偏不倚直飞贵宾席,落在了楼世芳手里。当年,这被当成是上海足球分庭抗礼的标志性细节。只不过几年之后,文广之外的电视剧厂商拍片子,里面的人物还闹着问报贩“申花昨天几比几”,其中凸现的含义既简单又平实———不管足球还是不是上海的名片,但申花即上海足球的名片。明白这个道理时,上海国际已经西迁西安。1997年如果上海同时有申花、国际、联城和群英四支球队,各自还有点生活的乐趣。时过境迁,投资者现在要玩足球,不做地方上的头牌难上加难。

  因此朱骏下手了,同时他还动了嘴———在足球产业能否盈利的问题上,他与采访的记者有过激烈争执。朱骏是一个触类旁通的高手,对金钱和未来有独特嗅觉。上海有1000多万人,只有朱骏从九城起家靠

网络游戏单一产品发家,靠运气显然欠缺说服力。如果要置疑他的投资前景,这个人也许应该比朱骏更成功。目前我们只能这样解释,中国足球的投资者之一、魔兽先生朱骏,在这项运动的低迷期闻到了机会。究竟是足球本身的商业价值还是附带价值还不得而知,不过,如果说他只是一个热爱足球的票友,通过收买球队满足自己的欲望,这个说法太幼稚。尹喜地也喜欢网络游戏,他从来没有心情办一个九城类似的公司;李章洙爱打
高尔夫
,也没有喜欢到倾家荡产。

  就这样,正值壮年的朱骏正式传承了上海足球的衣钵,他的愿望是证明足球产业能盈利。这几年,言及联赛盈利就像在说骑自行车上月球。不过,大家都一直按部就班解决问题。我们评论历史时总喜欢说“必然”,其实和在理性和必然之外还有偶然和疯狂,朱骏,上海,网络英雄……中国传奇的必要元素词语闪闪发光。朱骏登堂入室,上海足球当闯王;王俊生1994年的梦想,朱骏在不同层面再来一次。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