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闻晨报》陆维皓:国奥早就成了火药桶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2月12日02:00  新闻晨报
□晨报记者陆维皓

  英国人在足球上尤其自傲,报道群殴时,英国媒体纷纷使用“功夫”二字,其实这也是英国大众对中国足球的最深印象———事件发生次日,有报社还收到读者来信,要海关检查,国奥队里是否有会武功的“少林和尚”。然而,英国对手之所以坚信“我们没有错”,是因为国奥队的“足球语言”,与他们截然不同。

  在国奥队眼中,英格兰的对手全是犯规动作,却屡屡得到裁判偏袒照顾。可在对手眼中,自己虽然踢球凶狠,本意不在伤人;国奥队的铲球动作,却招招都意图“废人”。国奥首战切尔西预备队,对方的伍兹和索耶赛后说,之所以差点跟国奥队打起来,就因为国奥队铲球时,往往抬脚很高,对准自己的膝盖往下踩。开场3分钟,本队的霍奇森就因此受伤下场,后来国奥又这样踢自己,他们“忍无可忍”。而女王公园巡游者队助教事后也不服地表示:“中国队员手上动作也很大。在比赛中,双方的铲球动作都很凶狠,而且一直在对骂脏话。”

  他们或许不知道,其实国奥队主帅杜伊也常常苦恼:他在场下鼓励队员“积极拼抢”,到场上队员就执行成“踢人讨红牌”。国奥队并非要跟谁过不去,但许多动作却是习惯成自然。在中国的许多基层青少年比赛中,不规范的铲球动作比比皆是,更有教练在场边大叫“踢死他”。在这样环境成长起来的队员,辨认拼抢和“踢人”的能力,早已相当模糊。

  事后巡游者队表示,他们更难理解的,是国奥队一点即燃的暴躁脾气。“他们是来展示球技的,不是来打架的。”而杜伊接受采访时,说了一句别有深意的话:“离开家那么长时间,确实不易,但他们是职业球员……”英国人显然无法听懂其中的深意,他们不知道,当时这支队伍已经远离家人,在异国他乡集训了将近40天;他们不知道,在经历了这样艰苦的拉练后,这支队伍中至少有一半球员,无缘未来的

北京奥运会;他们更不知道的是,在国奥队每天训练之余,还时刻有“整风”的鼓敲起,随时可能有人因“纪律问题”出局。巨大的精神和现实压力,让国奥队成了一个火药桶。而巡游者队的6号坎尤卡,就是点燃火药桶的人。

  群殴事件发生后,中国国奥队立刻组织了大规模的道歉活动:从当事人郜林,到领队和中方教练组。只有杜伊建议,改良中国队的管理:“队员应该有自己的生活,拉练不应该搞成封闭式集训,这样下去谁也受不了。”然而,随后中国足协便下令,要严查此事;郜林等7名队员,莫名其妙地提前回国。英国人因此理所当然地认为,中国队一定是自己也觉得理亏,才会如此兴师动众地处罚和调查。然而他们又没有明白:在“作风”问题上小题大做,是

中国足球多少年来的传统。这,与事件的真实是非,常常无关。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97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