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半岛都市报》苗卫国:国奥大悲之后的真理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2月11日14:35  新浪体育

  黎巴嫩文学大师纪伯伦在他著名的诗集《沙与沫》中这样写到:“只有大悲大喜之后才能揭示真理。”是的,只有情感爆炸后的冲击波才能“惊醒”真理,人们才能聆听到它的教诲。杜伊终于在他执教国奥三个月之后,聆听到“真理”,背景也恰恰是国奥斗殴所引发的“大悲”。

  国奥的欧洲拉练因为不冷静变成了彻头彻尾的“斗欧”,10场热身赛居然有4场发生了肢体上的冲突,这哪里是去取经,简直是找揍!面对黑色的欧洲之旅,主教练杜伊此前始终保持着惯有的儒帅姿态,在30多名队员们枪口一致对外的情况下,他却胳膊肘往外拐,狠狠地批评了自己的队员,在连英国媒体都斥责巡游者队为流氓球队的情况下,他始终没有说对手一个“不”字。这并不是杜伊不热爱自己的球队,更不是有意偏袒欧洲老乡,他肯定深谙这样的一个道理:“苍蝇不叮无缝的蛋!”如果国奥这只“蛋”上上下下完好无损,巡游者再怎么“苍蝇”,也绝不会费时耗劲地做无用功,那样不仅“叮”不来美味,相反还有可能把自己累个半死。天底下绝没有这么弱智的苍蝇,否则苍蝇早就赶在恐龙之前绝了种!

  从斗殴惨烈的场面来看,国奥这只“蛋”显然非常不干净,对于这只“蛋”本身,杜伊只能表达“失望”,至于“蛋”出现裂缝的责任,他毫不客气地把炮口对准了足协!“我的队员不应该只顾着踢球,他们应该有自己的生活,不应该实行军事化管理。”

  众所周知,足协是竞技体育圈中最擅长军事化管理的部门,各级国字号不分男女老少,一律享受同等待遇。对此,本土教练都噤若寒蝉无条件执行,可是外籍教练,无论是取得成功的米卢还是一败涂地的哈恩,一个个无不像半夜撞见鬼那样,先是惊恐万分,然后就是举棒喊打。而今,这根棍棒再次从杜伊的手中举起,足协自己是该来一次头脑风暴了,训练的时候可以搞类似军事训练的“三大一从”,但是训练结束之后就必须还给队员们一片自由的天空。在军事化的封闭禁锢下,连呼吸都得不到自由,一旦碰到大一点的刺激,他们的大脑肯定会缺氧,不条件反射地采取“军事行动”才怪呢!

  国奥这次“大悲”绝对不能白白“大悲”过去,仔细聆听记住大悲下的真理,假以时日,“大悲”就将变成“大喜”。□苗卫国专栏

  半岛都市报独家提供新浪体育,其他媒体严禁转载,违者必究。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