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江淮晨报》:退役明星需要更大的舞台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2月11日01:09  江淮晨报

  离北京奥运会越来越近了,可就在昨天,中国羽坛昔日的男一号夏煊泽却选择了正式退役,表面上看,出任中国羽毛球少年队女队的主教练是一件很风光的事,但也许只有“大嘴”自己清楚,一个羽坛顶尖高手一生无缘奥运冠军,是一种什么样的遗憾。

  在中国竞技体育项目中,那些传统优势项目中的冠军是幸运的,因为在台上风风光光,鲜花掌声不断,但他们在退役时,多少都有些悲情和无奈,因为这些项目的竞争是异常残酷的,在无法决定自己命运的时候,他们个个表现出的都是心有不甘。记得孔令辉在退役前最忌讳记者问什么时候退下来的话题,有些名将尽管嘴上一句不说,但从他们的行动中可见一斑。2003年,夏煊泽拿到了自己职业生涯中分量最重的一枚世界锦标赛金牌。但在2004年,他意外落选雅典奥运会名单。此后的夏选泽尽管做出了各种尝试,改练男双、混双,其目的只有一个,风光地站在北京奥运会的舞台,但残酷的事实表明,他离北京奥运会越来越远,退役只是无奈之举。

  在中国的强势项目中,名将最后的归宿不外乎三条路,走上体育管理岗位、从事教练工作和进入商业娱乐圈。但一个世界冠军不见得就能成为一个高水平的管理者,同样也不一定就能成为一个世界冠军级的教练,至于经商,能像李宁那样挣大钱的更是少数。由于国家对海外兵团的顾忌,一般对状态尚存的国字号选手多采用时间限制法,这样,他们要选择继续圆梦,只有到中国香港去搞“扶贫”,那些女选手还有最后一种办法,就是嫁到国外。在这些顶尖选手看来,到国外代表俱乐部打比赛,是很难实现其雄心壮志的,他们缺的并不是金钱,而是世界级的舞台。

  中国这些退役或即将退役的名将都是国家最宝贵的体育资源,这是因为在举国体制下,每一个人达到明星的级别都是大量的人力、物力和财力堆砌的结果,悲情中的夏煊泽还算幸运的,毕竟他还有成为第二个李永波式的少帅的机会,但更多的冠军在褪去了明星的光环后,会逐渐沦为平庸,所以,如何更科学合理地利用这些人力资源,应该引起有关部门的重视,为他们提供更大的舞台,不仅仅体现的是人文关怀。

  □韦韬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