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民晚报:“飞翔”之旅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2月10日14:29  新民晚报

  从德国杜塞尔多夫到荷兰的埃因霍温,车程大概2个小时,直线距离还没有上海到南京远。据说,每到周末,荷兰人总会开车到德国这边加油,因为德国汽油费比较便宜,而德国人则浩浩荡荡“杀”进荷兰采购蔬菜水果、鲜花,因为差价,那将省下一笔不小的开支。

  换个角度想,其实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偷师”先进技术,才是最划算的。刘翔和孙祥,同是土生土长的上海“80后”一代。同样的帅气阳光,同样在各自领域里成为令人瞩目的领军人物,也同样,此刻都在欧洲这片土地上进行着他们的“飞翔”之旅。刘翔来欧洲,是为了热身,用孙海平的话来说,就是“以赛代练”,目的是为了让刘翔在赛季开始前,找到比赛的感觉。而孙祥来欧洲,则是为了提高,来看外国足球运动员如何闪转腾挪、盘带突破,看中国球队相比欧冠豪门,究竟相差几个档次。

  一次次的国外比赛,让刘翔练就了遇强不慌、越战越勇的良好比赛心理,也在与他人的角力追逐中,摸清楚对手脾性,更有针对性地调整自己。按照国家田径管理中心副主任冯树勇的说法,用出国比赛来提高成绩,这样的想法,摆在过去,甚至直到今天,都是不少教练不愿接受的。思想的框框将人才圈死在自己的小天空中。而孙祥也是这样,走出去方知汗颜滋味,所幸,尽管过程一波三折,最终,还是披上了梦想的红色战袍。

  从“引进来”到“走出去”,中国体育界紧随时代潮流,将这两项手段运用自如,也在两者交替中,实现了战略思想的一次转变。从普通学生的“

留学”大潮,到如今运动员的纷纷“留洋”,这从一个侧面,代表了思想的日益开放与包容。而孙祥此番“留洋”行动,若因此在思想上引发自省,进而有努力的动力,那便已算小有成绩……

  厉苒苒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8,90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