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中国新闻周刊:罗雪娟退役 惋惜不如祝福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2月09日09:35  中国新闻周刊

  “罗雪娟退役事件”,让人看到了中国体育的以人为本,而应该给予更多关注的,是优秀运动员在退役后,是否有更多人生选择的机会。

  一代蛙后退役了,作为中国游泳队在雅典奥运会惟一的金牌获得者,罗雪娟的离开,使中国代表团在2008年奥运会的泳池里少了一个夺金点——可能是惟一的夺金点。

  罗雪娟严重的心脏疾病已经不是秘密。2000年,体育医院组织了京城一批心脏外科专家会诊患病的罗雪娟,专家曾建议其退役,但当时的国家游泳队奥运攻关小组组长陆一帆看过病历后,和游泳中心签下军令状,决定用补血钾的方式,保证罗雪娟在身体健康的情况下进行训练比赛。结果罗雪娟拿到了雅典奥运会上惟一的游泳金牌。

  2006年,罗雪娟获得了参加亚运会的资格,却没有去多哈,11月23日,心脏再次出现问题的罗雪娟被从训练基地送往

医院。12月底,罗雪娟进行了心脏手术,开始正式考虑退役一事。

  在早年,中国体育界曾有这样一种说法定义竞技体育,并以此激励运动员——通过超强度训练向体能、生命的极限挑战。那时在科技含量不高的条件下,运动队都在发扬轻伤不下火线的精神,可运动员的损伤,尤其是陈旧性损伤会对运动员未来的生活带来不良影响。

  如今,随着训练科技含量的增加,和从上至下对体育精神的理解更加理性,大家对运动员的伤病的诊断治疗更加重视、及时。大多数情况下,如果运动员因为伤病严重,队内不会要求其“坚持”,更多的时候是听取医生和运动员本人的意见。不久前,中国排球管理中心第一次把

女排队长冯坤和“老病号”、主攻手赵蕊蕊送到美国治疗旧伤,也源于此想法。

  所以,尽管很多人仍然猜测,此次罗雪娟突然宣布退役,一个很重要的促因来自其过强的个性,以及与恩师张亚东、浙江体育局的矛盾导致,但对于好胜的罗雪娟来说,除非无法抗拒的原因,否则她绝不会主动放弃一直坚持的目标。这也是为什么在2004年雅典奥运之后,屡屡传出她可能退役的消息,却在努力两年后才表示放弃。

  “我赞成罗雪娟退役,她的健康要紧。”浙江省体育局前局长陈培德对本刊说,“现在以人为本,金牌不是最重要的。”北京体育大学副校长钟秉枢也表示,“这几年各个单位都灵活了,运动员的流动也在增加,不同队、不同岗位的流动,整体都朝着人性化的方向发展。同时,大家对运动队的了解也在发生着变化。”现在运动员和管理部门都开始意识到,运动员的健康和今后的发展才是最重要的,奥运会、为国增光,不再是第一位。

  还有些运动员,特别是已经取得过好成绩的运动员,会因为各种原因不想继续训练,希望退役。高额的奖励机制,被认为是运动员退役的另一种原因。北京体育大学副校长钟秉枢觉得,过高的激励,虽然给运动员的外在动力很强,但一旦达到目的,它驱动力就会下降。

  但是现在,更多的运动员却因为别无选择而留了下来。毕竟不是每个运动员都能像邓亚萍那样取得辉煌战绩之后平步青云,也不是每个运动员都有李宁那样的商业天赋,更没有多少人能像索普那样退役后仍是时尚界的宠儿;因为没有更多的技能训练和学习,所以当他们开始走下坡路的时候,都会对退役后新的职业感到困惑、害怕、犹豫。也基于此,很多运动员从巅峰下滑之后,仍只能待在运动队里,这不仅耽误了自己,还大大影响了运动队的积极性。

  因此,“罗雪娟退役事件”,一方面让人看到了中国体育的以人为本;另一方面,应该更多地关注这些运动员,尤其优秀运动员在短暂的运动生涯之后,是否有更多人生选择的机会。

  国家体育总局和各运动管理中心也越来越重视运动员文化学习,去年年底体育总局人事部、财政部等出台了关于运动员保障问题的一些规定,确定了运动员职业教育的规定,都给运动员在役、退役的学习提供了好的空间。

  但这些仅仅是开始,很多现实的问题还无法一蹴而就。羽毛球名将陈宏的退役申请仍迟迟未获通过,国家队希望他留下来作为2008年

北京奥运会的候补队员;而且陈宏回福建省的一些实际问题也还没有解决。(文/唐磊)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30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