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劲体育》马宏观:全明星变着花样给谁看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2月09日09:06  足球-劲体育
马宏观

  特约记者马宏观发自济南 2000年3月的成都,桃花盛开,水美人美,参加CBA第五届全明星赛的明星们,在那里着实过足了眼瘾。可七年过去,那届明星赛能够让人回忆起来的,是现场女播音员甜死人的嗓音,以及让人啼笑皆非的“红队8号远投三分”,她口中的“红队8号”是当时红透大江南北的胡卫东。

  2006年3月的上海,黄浦江水卷着浪花儿,望着姚明的那颗签名篮球和巴特尔的战靴,呼啸而过。

  这已是CBA全明星赛的第11个年头,关于“红队8号”的记忆,已经成为了历史,现场DJ已经专业得无可挑剔,刘炜和张云松扎领带的尴尬劲儿,别开生面的慈善拍卖晚会,成为了球迷们茶余饭后的谈资。

  而且,在全明星球员人选方面,篮协早在2001年就采取了球迷书面、网络投票方式,全民公决出最好的20名球员。即将到来的第12届CBA全明星赛,王治郅以18万张选票一骑绝尘,在球迷中的声望可见一斑。

  明星赛“变”中前行

  从“红队8号”到慈善晚会,十多年来,CBA全明星赛一直都在求变,力求将比赛变得更有味道,更有娱乐化,真正成为球员和球迷的节日。

  1996年,第一届CBA全明星赛,篮协划了一份名单,名单上的球员聚集到北京,分成蓝、白两队,打完比赛各自回家。赛前一天,胡卫东对着央视的镜头说:“明天就要玩真的了!”他果然动了真格的,狂掠46分。新生的全明星赛,对球员来说更像是一场战斗。

  让球迷看一帮明星战斗,这不是明星赛的目的,于是第二年,中国篮协请来了吴大维作主持人,效果好了那么一点点,现场观众也让吴大维扇乎得热血沸腾,可球迷和球员之间,还是隔着冰冷的铁栏杆,谁要是胆敢跳入内场,警察叔叔手中的电棍不是吃素的。

  直到1999年,CBA全明星赛才变成了真正意义上的“嘉年华”,精明的上海人举办了“球迷节”,球迷不仅能跟球星近距离接触,还可以跟他们合影,得到他们的签名,明星们更是手把手地为小球迷上篮球示范课。

  正是这一年的全明星赛,让1998-1999赛季荣获常规赛MVP的巩晓彬感觉到了新东西,“在那之前的明星赛,我们球员去了就是跟熟人会会面,然后象征性地打一场比赛。以前也知道NBA全明星周末,1999年那一次,算是真正体验到了周末的感觉。”

  从那以后,CBA全明星赛每年都能耍出新花样。2006年的全明星赛,明星们比以往任何一次都要忙活:要接受公关礼仪培训,要参加“大脚板”比赛,还要前往儿童福利院看望孩子们。而且,对球星签名篮球、战靴、战袍等用品,中国篮协都进行了公开拍卖,将所得款项捐向社会。

  可以说,CBA全明星赛经过11年的摸索,在形式和内容上,CBA全明星赛都已经跟NBA无限接近。

  “拿来主义”的困惑

  NBA全明星周末的成功模式,为CBA提供了学习的样板,也省去了摸索的时间。为了办好CBA全明星赛,中国篮协一直都没有停止过探索。

  可是,CBA在形式和内容上能够追上NBA,并不意味着就能玩出NBA的味道,这正是眼下困扰CBA明星赛的最大问题。

  前几天,CBA得分王安东尼·麦尔斯公开声称,他不愿意参加CBA全明星赛。山东外援赫维·拉米扎纳也觉得参加扣篮大赛没有意思,“在那里一呆就是三天,什么人都不认识,感觉很孤单,不如跟山东队队友在一起快乐,拿个扣篮冠军能有什么用?”

  麦尔斯和拉米扎纳的消极态度,让中国篮协十分震惊,立即致电两人所在俱乐部:若不参加,就取消明年的注册资格!“外援不愿意打CBA全明星赛,是因为他们不了解中国,总是觉得自己是个外人!”对于两人的不合作态度,CBA联赛办公室主任郝国华十分愤慨。

  球员不热心,球迷热情也高不到哪儿去。今年的CBA全明星赛,球迷可通过搜狐网站投票选出自己心目中的明星人选,在中国篮协看来,这是最民主的方式,可是并没有达到预期的效果。

  山东本赛季获常规赛第五,却无一人入选全明星30人大名单,巩晓彬提出了这样的疑问:“如果某个队的球迷很少有上网的习惯,怎么给自己喜欢的球员投票?”相反,在这份候选名单上,居然出现了陕西队张伟、李萌的名字,以至于在明星队主帅挑选球员仪式上,很多人都在问:“张伟是谁?”

  在CBA摸爬滚打的人不识张伟,但肯定会知道孙杰。这位山东新星在第二阶段发挥出色,场均得分达到20分,三分球命中率在60%左右,却只能参加三分球大赛。“内心感觉很复杂。”在谈到能够参与全明星赛的感想时,孙杰说出了这句意味深长的话。

  更具有讽刺意味的是,投票截止前10天,CBA当红偶像易建联的票数在中锋里面仅仅列第11位,要不是阿联在最后时刻的选票突飞猛进,就会无缘本届全明星赛!

  郝国华还是认为,网络投票是最公正的方式,“所有参加比赛的球员,都是全国球迷投票选出来的。某个地方的球迷投票不积极,只能说明那个城市不行,不够发达。既然球迷不热心,你在比赛现场发选票,也很难起到应有的效果。”

  入选的球员不想打,想打的球员入选不了;球迷的反应也跟晚冬的天气一样,让人提不起兴致。可是,作为CBA的一块招牌,全明星赛还要艰难走下去,这真是一件痛苦的事情。

  其实,这么多年来,为了经营好CBA全明星赛,中国篮协一直都在努力。可在奥运战略的大背景下,CBA明星赛注定无法像NBA全明星周末那样自然,那样火爆,那样受球迷关注,CBA全明星赛的未来之路并不平坦。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5,22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