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报》:“80后”带来管理尴尬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2月09日03:10  中国青年报

  本报记者 郭剑

  个性与纪律,叛逆与传统,体育界里类似代沟一样的问题,随着最近两年“80后”的迅速成长而逐渐增多。

  今天凌晨,前往英国拉练的中国国奥队因为同对手斗殴,向国内球迷连发了3封道歉信,其中前锋郜林还特别提出自己愿意接受队委会的任何处罚——这也算是这批完全属于“80后”的体育健儿在农历新年之前,给强调“三从一大、稳定为主”的体育界领导们带来的又一个麻烦事。

  我行我素成为“80后”的显眼标签

  网管中心在2006年年初就有过“‘80后’这一代不好管”的担心。当时,女单选手彭帅想脱离网管中心的培养体制,自己花钱训练,自己掌握比赛奖金。彭帅的个性要求给自己带来了停赛的后果,尽管双方最终达成了一致,彭帅名义上仍是国家队队员,但实际上脱离于整体之外——就连赞助商都和国家队不同。

  2006年年底的亚运会,并不十分了解中国专业体育体制的

台球女运动员周萌萌,与队友在比赛期间发生矛盾,后来又与小球中心交恶,这也让周萌萌给人留下了“我行我素”的印象。

  中国女足的事情就更复杂了,孙雯、刘爱玲统率的那批正统玫瑰退役后,现在的年轻队员都是“蓝色妖姬”这样的奇葩,如经常受批评的马晓旭、被国家队“劝退”后勇敢地向媒体爆料的袁帆。

  还有,在刚刚结束的吉林亚冬会上,心直口快的王闬也在赛后语出惊人地指责教练,引起人们一片大哗。

  眼看着风头全被女同学抢去,憋着火气前往欧洲拉练的国奥小子终于集体爆发,在一场热身赛上以群殴的方式来宣泄了一把。

  以国家体育总局的官方资料为准,上述年轻人中,彭帅生于1986年,周萌萌生于1987年,袁帆生于1986年,马晓旭生于1988年,王濛生于1985年,郜林生于1986年——这已经不止是“80后”,而是“85后”了。

  新新人类面对的还是老管理办法

  面对着21世纪初期20岁出头的年轻人,中国体育界如果仍然用20年前那种制约方法进行管理,只会让双方的矛盾愈发加深。

  据记者了解,目前有些项目管理中心已经意识到这个问题,并开始尝试用新的方法加强年轻队员的素质教育,比如军训。

  国家

乒乓球队已经坚持了数年军训,陆元盛说,最早对乒乓球队进行军训,是为了加强对队里“独生子女”的教育,不让“顽强拼搏、艰苦奋斗”的口号落伍。正因为乒乓球队始终没有放弃过对年轻队员的素质教育,再加上对违反队规的队员实行“教育+惩罚”的处理方法,才使得乒乓球队在国际赛场上的竞争力始终没有下降。

  但像国家乒乓球队这样注重管理的,在全国并不多见。国家体育总局某官员在谈到对“80后”这批年轻运动员的管理时说:“据我了解,现在大部分国家队都没有专门的思想教育课程,特别是针对这一年龄段的年轻运动员,还是用老一套的管理办法。比如,出现问题后,很多教练还是习惯一脚踹过去,不管队员有没有道理,要不就是只注重专项训练,平时根本不管队员在底下干什么。另外,现在小队员也很少和教练谈心,有什么事都只跟朋友说,队里并不了解队员的想法。”

  管理者只能寄望“80后”自律

  体育界如何正确管理、引导“80后”一代,目前尚未找出能够推广的固定模式,因为社会各阶层形态的变化导致这一代人的个性空前张扬。

  中国青少年研究中心副主任孙云晓在评价“80后”时表示,无论社会上流行什么,都能集中、鲜明地体现在这一代年轻人身上。“比如,‘80后’说话时更多地讲‘我’怎么样,而他们的父辈则更多地用‘我们’这个词。另外,他们从小接触的外来文化、新鲜事物等等,都是前几代人不曾接触到的。”

  “现在小孩会的东西我们都跟不上了。”一名国家队教练告诉记者,“我们当运动员的时候最多就是吃吃喝喝,现在的年轻运动员什么都会,唱歌、跳舞、上网聊天,一点都不闲着,作为教练,确实很难和他们沟通,领队也不会去管这些事。队里有时候会组织文化和政治学习,但是说实话,这都是为了不让训练显得很枯燥,调节一下队员的心情。其实,队里也没把这些素质教育当一回事儿,队员上课就当休息了。”

  “我们队虽然成绩不错,但没什么商业比赛,奖金不多,就算这样,那些1985年左右(出生)的小队员还是要比谁穿的好,谁买的

化妆品好,谁认识的有钱人多。”这名教练说,“对她们来说,这些都很正常。”

  “现在没有什么针对性的措施来管理年轻运动员。”接受采访的总局官员说,“只能是出了什么问题处理什么问题。至于年轻队员的管理,说起来‘80后’也都是老队员,都是现在各队的生力军了,他们也应该用自己的经历帮助教练带一下底下的小队员了。”本报北京2月8日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693,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