孟晓琦:不亮也光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2月08日22:35  篮球先锋报

  除了扣篮,胡光还能做些什么?

  从他踏入CBA的第一天起,这就是个看似选择题、实则填空题的问号。一个能做到大多数中国球员所做不到的青年,一个又无法做到大多数中国球员所起码能做到的青年,无论成为哪一位教练手中的棋子,哪怕是最无足轻重的那颗棋子,当教练的终归要准备好足够的勇气,从前的马跃南如此,如今的王立彬亦如此。

  他们都知道这个“23号”最要命的弱点。他不会投篮,他控球不好,甚至连他一度有些威胁的突破,到今天也仿佛渐失锋芒。可是他们又都清楚,这个“23号”最难得的优点是不怯场,一次突破丢了球,他扭过头来冲着教练席不好意思地一笑,下一次进攻接着突,接着失误。

  一句话,胡光太不像一个中国球员,不像一个CBA所需要的中国球员。

  他给陕西东盛俱乐部挣回了不止一次全明星赛“扣篮王”的荣誉,可这根本无法成为换取上场时间的筹码,即使是在上个赛季,俱乐部和教练组对他的评价,还是“勤勉有余,灵气不足”,与四年前马跃南将其带到西安时的评定大同小异,即便不必再像初来乍到时那样给老队员当“后勤兵”,可去年夏天球队实施大换血之时,他的边缘地位照样是摇摇晃晃。出乎意料的是,他到底留下了。

  有一次我专门为此问到东盛俱乐部的总经理李少华,他的微笑回答很简短:“他那股拼劲儿还是难得的,投篮也有进步,而且很重要的一点是,胡光现在打球比以前开窍了。”我自然好奇,因为至今我的脑海里还非常清晰地保存着一幕:2004-2005赛季陕西队主场打江苏,胡光一次漂亮突破后助攻队友得分,立刻引来全场观众喝彩,随后主教练出于战术需要将其换下,可胡光这时杀得性起,一只脚还没踏出场外,眼见对手发球快攻,他竟然扭头又冲进了场内!一次技术犯规,王立彬哭笑不得,这便是“后果”。

  现在当然不好奇了,而且事实上也的确没有什么好奇的。一来胡光的确比以前练得多、练得苦了,球队换血之后,他从小字辈突然变成“老面孔”,再打不上球莫说数据,连面子都要丢得七零八落,所以一年多时间里,他真的可以把原来离谱的三分球准头,练到这个赛季的40%。二来王立彬确实给了胡光足够多的表现机会,数天前打

广东宏远,胡光上场32分钟,居然还是最近6轮里最少的一次。

  不亮也光,那是因为临阵磨枪,可若是这般紧锣密鼓地天天磨枪,胡光的所谓爆发也就不会有任何秘诀,至少他现在不必再忐忑不安地度过自己上场的每一分钟,至少他可以让球迷由此咀嚼他的远投。

  CBA绝大多数球员的篮球基础都会比胡光好,可这个十六七岁才开始接受专业训练的“弹跳男”,能够用最质朴不过的方式,甩掉头上那顶沉重的“扣篮王”帽子,旁观者也许可以顿悟———

  23号精神,其实也就是你永远比别人付出更多。

  新浪为《篮球先锋报》独家网络合作伙伴,该报提供所有内容,其他网站和平面媒体不得转载、复制或以其他方式变相传播,违者负法律责任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