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东方体育杨健:从囚徒到暴徒 杜家军血腥指数递增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2月08日09:39  东方体育日报

  又同人打了!杜家军英伦拉练,没有一场比赛得以善终,血腥指数逐场递增。加上马赛热身的最后一“战”,这支为缺乏锋线杀手而苦恼的球队,竟一口气连拍了三集“动作片”。

  一群在伊朗人博哈尼的肆意羞辱下能唾面自干的乖孩子,何以在短短70天内蜕变成一伙暴徒?

  将原因归结于对手的挑衅是片面的,连干三仗,总不见得所有的对手都看你不顺眼吧。其实,从前方传回的镜头里不难发现,尽管一部分冲突是由对手的流氓行径所引发,然而绝大多数的交火是由于杜家军开了第一枪。

  不能说杜家军此次巡游欧洲就是铁了心去找茬的,这对于球员不公正。但球员比赛心态出了大问题,是显而易见的。失态源自紧张、紧张源自焦躁、焦躁源自脆弱,而脆弱是由于太敏感——不是对手看你不顺眼,而是你总觉得“对手看我不顺眼”,甚至“所有的人都看我不顺眼”。

  一支带着受迫害幻想的球队,在现实中主演了一部“防卫过当”的闹剧,当然更是悲剧。之所以是悲剧,因为导演这一切的正是对这一切“愤怒着”的杜伊。不错,球员们误读了杜伊,可更重要的是杜伊误导了球员。

  场面的掌控力坠至谷底,在于心理的敏感度达到了峰值,而目前正是杜家军成军以来最敏感的时期。一个值得注意的现象,恰恰是在杜伊打造自己理想阵容的同时,杜家军博得了“散打队”的美誉。

  杜伊要给这支球队烙下自己的印记,无可厚非。不过“烙下自己的印记”并不简单等同于一切推倒重来。不难看出,杜伊犯了一个国字号历任外教都犯过的错误:不是潜心于整合、提升现有班底的作战效能,而是老想着凭自己的法眼挑出几个更棒的球员。

  杜伊的考察,在国奥队内,人为地制造了一局“囚徒困境”。主力之争,名为机会均等,实则机会有限,主力生怕不卖力而沦为替补、而替补生怕不玩命而攀不上主力。无论主力和替补都生怕“杜伊看我不顺眼”,于是都急红了眼、杀红了眼。在一种只可意会不可言传的暧昧氛围里,所有的球员都作出了“看似于己有利,结果却置球队整体于不利”的选择。

  足球是男人的运动,在足球场上被篡改为“男人的冲动”。杜伊“审视的目光”点燃了球员内心的邪火。

  (本报评论员 杨健)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08,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