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晶报:国奥谨记 冲动是魔鬼!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2月08日04:59  深圳新闻网-晶报

  

晶报:国奥谨记冲动是魔鬼!

  编者按:在48个小时之内,中国国奥队在现代足球发源地英国的土地上两次和对手发生了打架事件,事态骤然上升到了相当严重的程度!国奥队怎么了?这支肩负着国人重托的奥运代表队,在学艺的路上竟然接二连三发生这样的事情,球迷的反应是怎样的?恐怕已不能仅仅用失望、寒心的字眼来形容。冲动是魔鬼,我们要探讨的是这群二十出头的年轻人的冲动根源——是什么,让他们屡屡丧失理智?

  1

  杜伊是否过于纵容球员?

  “打”完了切尔西预备队,国奥队继续奔跑在欧洲拉练的求学道路上。然而在与皇家园林巡游者队的比赛中,国奥球员非但没有收敛,反而把矛盾再度激化,更发生了球员因打架而受伤的不幸事件。

  回顾国奥已经完成的旅程,从马赛到伦敦,亮点不多。更令人难堪的是,几乎场场比赛都是在混战中收场。不禁要问,身为主帅,杜伊是否过于纵容球员的“血性”?

  从卡塔尔到法国,再到英国,这支球队逐渐被一种“杜伊”的味道所包围。这种味道很诱人,让我们看到了一些光明的前景,然而也更陌生。

  整体来说,现在这支国奥队不管是球员构成,还是球队的比赛风格,都很陌生。而这一系列变化的高潮,正在这两场访英的比赛中发生。

  从国奥近期的比赛来看,国奥队已基本完成了从复杂到简单,从犹豫到果断的转变,过去那种华而不实的打法悄然消失,这应该是一种进步。然而,国奥球员们显然还没学会如何在激情之余合理地运用自己的技术和身体,所以才导致比赛气氛的紧张和不愉快。与切尔西队的比赛,比赛一开始,左前卫于海就在一次反抢中凶狠地铲倒了对方球员。正如切尔西预备队主教练所评价的那样,“那次铲球给全场比赛定下了一个基调”。随后的比赛,国奥队员的防守动作似乎除了铲球,别无他法。

  赛后的数据显示,国奥队全场共12次铲球,全场共27次犯规,其中铲球犯规率高达50%。凶狠的球风浓缩了国奥最近一系列热身赛的表现—这支球队自杜伊接手以来,屡屡与红牌结缘。多哈亚运会,朱挺和张可分别因为动作过大吃过红牌,但杜伊赛后根本没对球员进行任何的提醒,反而对他俩提出了表扬。

  杜伊是否对球员过于纵容?外表温和儒雅,但在骨子里,杜伊崇尚的是刚烈和血性的比赛风格。早在上任之初,塞尔维亚老头便明确表示过:“足球没有激情、没有血性是不行的!”但需要指出的是,在杜伊这种“血性足球”的思路下,国奥的铲球、犯规已到了近乎“疯狂”的地步。所谓的“血性足球”,是否已走火入魔?对此,杜伊似乎不愿承认,“的确,我们不应该把比赛当成

拳击台,但我最希望看到的是球员每球必争、每球必抢的精神,这也是奥运会比赛的需要!”晶报记者朱健

  2

  “80后”个性如何释放?

  由于国奥队球员都是上世纪80年代中后期出生的,他们的身上有着很鲜明的“80后”个性特征。然而处于青春期的球员过于彰显个性的结果很可能是过分自我,乃至目中无人。

  去年年底崔鹏被开除出国奥队是一个很明显的例子。足协年初出台了一系列“整风”举措,此前与崔鹏一起被媒体视为“问题球员”的门将王大雷,在本次出征欧洲前,特意改变了形象—他的怪异发型不见了,取而代之的是寸头,其标志性的耳钉也不见了。单单从外表上看,球员的形象“正统”了很多,但“80后”内心深处的叛逆心理,绝非一朝一夕可以改变的。

  于是,在与切尔西预备队的比赛中,我们看到于海向对手连续两次报复性的犯规动作,也看到了戴琳和陈涛的“中国功夫”……这种令观者脸红的镜头不在少数。我们还能用“疯狗精神”来夸赞球员的勇猛吗?

  看看对方的身份吧——切尔西预备队球员的平均年龄比国奥队员要小四五岁,攻破国奥球门的小孩还不到17岁,其门将年仅16岁。确切地说,“挣扎”在国奥球员拳脚之下的只是一群小男孩。

  整场比赛,急于表现的国奥球员给人一种输球又输人的印象。与对手相比,国奥球员差的不仅仅是技术,更有心态。赛后,许多中国媒体并没有袒护中国国奥队,而是对国奥球员在场上的一些不冷静行为进行了批评。

  其实更为遗憾的是,相对于青春期的毛躁和易怒,我们的球员在球场失去了真正应该释放的个性。以陈涛为例。在世青赛上青春飞扬的那个年轻人锐气消失了,或许是状态所致,或许是过于服务于球队整体,总之,陈涛正慢慢变得谨小慎微,拿球的时候,他更多的选择是一脚出球,而且拿球的成功率很低。可以说,国奥队在整场比赛的进攻不力,很大程度上是因为陈涛个人特点的被限制。陈涛在前场失去了对皮球的控制,从而导致了球队火力的供给不足。晶报记者朱健

  3

  奥运奖牌压力过重?

  不知是有意无意,在与切尔西预备队的赛前发布会上,杜伊把球队在北京奥运会的目标说成了“冠军”。此话一出,举座皆惊。人们并不是嘲笑杜伊的野心,更不会把希望当作事不关己的笑话,但目前摆在杜伊面前的问题是显而易见的:在宏伟的目标下,心有余而力不足的球员们犹如一只只蜗牛,背负起了重重的壳,气喘吁吁,踯躅前行。

  在“08奥运”的旗帜下,国奥队在享受着一些高待遇——本次欧洲之行,央视记者全程跟踪,甚至现场直播了国奥与切尔西预备队的比赛。看得出,无论球迷还是高层,都对这支球队饱含热情,满怀期待。但不可否认的是,原本更多作为激励元素的“奥运奖牌”硬性目标,正在逐渐转变成一种无处不在的压力。

  这其实就是为什么在与比自己年龄小的对手比赛时,拥有一定技术水平的中国球员却显得异常笨拙的原因。这当然与“心理素质”有关——在亿万双眼睛的关注下,队员们的身上肩负了过多的压力。杜伊也承认电视直播让球员感到紧张,“但这是对球员心理素质的锻炼,我希望他们能在压力面前表现得更好一些。”

  不单在球员身上,杜伊同样承受着沉重的压力。在球队输给切尔西预备队之后,对裁判不满的塞尔维亚老头甚至缺席了新闻发布会。

  但这一切无法改变。其实在到达中国的那一刻开始,杜伊就已经背负起了这种压力——一个执掌过世界杯球队的知名教练,在中国足球的寒冬时节降临,杜伊能让中国足球搭上开往春天的地铁吗?

  所以,国奥队和杜伊真正面临的问题是如何满足球迷过高的期望值,如何在重重压力下依旧潇洒从容。晶报记者朱健

  国奥“恶人”榜

  周海滨堪称“毁灭性”的铲球是他的标志性动作。为此,他经常吃到红黄牌。

  赵旭日他的大力肘击和他的大力远射一样出名。去年亚洲杯预选赛主场对新加坡队的比赛,他因此而被红牌逐出场外。

  朱挺擅长“空中作业”。世青赛对乌克兰,他凌空打进精彩一球。随后因为凌空放倒对手而被红牌罚下。亚运会对伊朗,他再度因此被红牌罚下。

  董方卓结束了世青赛最后一场比赛后,主教练克劳琛试图安慰出场时间有限的董方卓,结果小董一把将德国老人推开,同时骂了“F”开头的脏话。如今已经成为正牌

曼联球员的小董,脾气是否有所收敛?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82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