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重庆晨报黄德强:刘翔 你别太放松!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2月08日02:00  重庆晨报

  世界级的运动员跑完一个60米栏只需要七秒多,而昨天刘翔在早早确立领先优势后,冲刺阶段几乎是一个大步“走”过了终点线,如此轻松的表现完全有理由让我们相信翔飞人正渐入佳境。不过这样的轻松一定要用心提防,毕竟轻松也会有惯性,当轻松成了习惯,它必将麻痹你取胜的信心和决心,到那时取得的结果恐怕就不会那么轻松了。

  当年,刘翔用了几年的时间才在2004年雅典奥运会前的大阪大奖赛上首度翻越阿兰•约翰逊这座大山,这不仅为刘翔在雅典奥运会上夺冠增添了信心,而且此后刘翔也一直保持着对约翰逊极高的胜率。同理,由于刘翔的“轻松”应对,首战他输给了古巴小将罗伯斯,即便刘翔不会因为在60米栏失利而动摇信心,但罗伯斯却会从胜利中找到自信,进而在敢于与高手过招的自信心上得到极大程度上的提升。

  2005年世锦赛之前,杜库雷在

黄金联赛上找到胜利感觉,并在世锦赛一举夺冠,这就是信心的重要性。现在罗伯斯就是明确地将刘翔当成冲击的目标,给予对手过多的胜利滋味,至少不是一件另人轻松的事情。

  昨天过于放松的心态也让刘翔在比赛中无法集中全部精力,出发之后第一个栏架就打栏,跟着第三个和第五个栏架也出现打栏现象,这在刘翔以前的比赛中可不多见。

  因此不要让轻松变成习惯,今年的“征程”还早着呢!如果让轻松成为了习惯,接下来比赛的结果就不会让人感到轻松了。本报记者黄德强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8,79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