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济南时报》尹波:多踢球 少踢人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2月08日00:12  济南时报

  国奥从切尔西打到巡游者,球没踢出名堂来,人却把名声打出来了。

  无独有偶。国足在苏州迎战哈萨克斯坦,亦差一点把足球场变成了斗殴场。我们的国脚对抗中踩了已经倒地的对方球员,还不肯主动按“国际惯例”将球开出界外,以便让人家的队医进场治疗。

  据说,国奥的小伙子们之所以个个当上了愣头青,盖因主帅杜伊要求他们具有“疯狗精神”,不惧怕任何对手,还要叫对手惧怕自己。而“疯狗精神”的首倡者朱广沪先生,又岂能容忍自家的发明被别人抢先化为成果!于是,姓“国”的兄弟俩就较上了劲儿——你把英国人铲得人仰马翻、倒下便爬不起来,我干脆先踢倒中亚客人再踏上一只脚,叫他连爬起来的想法也不敢有!

  从理论上讲,足球本身就是勇敢者的运动。太老实、太本分、太循规蹈矩的人,玩不了这个。因此,好球员不仅要好在技术,更要好在意志,该搏杀的时候要敢于搏杀,能冲上去绝不退回来,这才可能打响自己乃至球队的霸气,撞开胜利之门。在技术层面,当两名球员处于同等机会争球之时,先收脚的那一位反而更易受伤,不怕对脚,不光有利于保护自己,还有更高的概率把球争下来。在精神层面,“两强相遇勇者胜”,更是颠扑不破之真理。

  遗憾的是,我们的球员,即便已然到了国脚这种层次,依旧时常弄不明白“勇敢”与“粗野”的区别。他们总是以为,勇敢就是不怕打架,就是敢把对手朝死里踢,就是球踢不过人家便用踢人来“堤内损失堤外补”。国奥对切尔西预备队,满场只见中国球员不要命似地飞铲,一多半的铲球都根本不可能碰到球,完全是冲着人去的。“于海式铲人+陈涛式小动作”,构成了国奥所谓“新技战术体系”的主旋律。

  其实,在足球场上,“勇敢”与“粗野”的本质不同,就在于“勇敢”是“勇猛地去踢球”,“粗野”则是“勇猛地去踢人”,一字之差,天壤之别。所以,中国球员的典型代表,如当年的范志毅、眼下的李伟峰,在加冕“最勇敢球员”的同时,总要加上一条:“最”红牌先生。

  把“勇敢”理解成“粗野”,从而一代一代坚定不移地身体力行到今天,是

中国足球“没文化”和“缺涵养”的突出体现。欧洲各大联赛的球员比我们强壮多了,那儿拼抢更激烈、攻防节奏更快,球员也更“勇敢”,可无论那皮球如何令人眼花缭乱地从场地这头到那头飞来蹿去,你都极少能看到身体对抗非常剧烈的球员们之间会经常有人倒下,裁判也很少吹停比赛,原因十分简单——不管下脚多么凶狠,目标只有一个:球!

  而我们的球员,最不擅长的就是对付球。与“踢球”相比,“踢人”要容易得多,中国球员嗜好甚至酷爱踢人,骨子里的原因,或许正是踢不好球,偏偏又极重“面子”,不愿跟人家学会了再踢,只好拿对手的腿脚乃至腰腹当球踢了。这样的球员成长为教练,必然会把“短于踢球长于踢人”的传统忠实地传授给自己的弟子,使之血脉相连、生生不息。

  可惜了韩鹏和

大羽那两个精彩的头球;可惜了杜伊的一世英名——他把国奥球员带成了“
跆拳道
高手”,且赛后连新闻发布会也不开就扬长而去,不顾起码的礼貌和规矩。显然,在“没文化”和“缺涵养”这两条上,这位塞尔维亚老头还真像咱自家人。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79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