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苏东:新加坡足球启示 希望中国队尽早出现斗士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2月07日10:40  深圳新闻网-晶报

  说起新加坡足球,估计很多人都会不屑一顾。即使中国队在亚洲杯受到新加坡顽强阻击,但还是会觉得这只是新加坡足球的“昙花一现”。说起虎牌杯(今年的亚细安足球锦标赛),也会有不少人认为这是亚洲三四流球队之间“无聊”的比赛。

  今年的亚细安足球赛,我在新加坡国家队身上看到了一种中国队缺乏的东西,而且是至关重要的东西,那就是足球精神。不错,要说新加坡的技术和能力,和中国队相比还相差甚远,但他们在球场上所表现出来的顽强抗争、竭力进取的不服输精神让我实在折服。在和宿敌马来西亚两站比赛中两次落后,两次追平。和泰国进行决赛时,主场2:1击败对手。制胜一球是裁判一次极有争议的点球判罚,泰国人曾罢赛15分钟,最后新加坡虽然获胜,但他们知道在客场等待他们的将是一场几乎不可能翻转的“战争”。

  泰国人在主场先进球,所有人都会觉得主队将“狂宰”新加坡。只有场上的新加坡球员没有放弃,下半场的进球让新加坡首次卫冕成功,首次击败东南亚足坛老大泰国队。这是一种足球场上的“敢死队精神”,也是一种“战士精神”。新加坡在上个世纪90年代开始了“足球精英引进计划”,终于在10年之后得到回报。正是多种文化的交流,多种足球的切磋,让新加坡足球愈加成熟。

  

中国足球队在国际大赛中逆转的比赛屈指可数,80年代初勇胜科威特,逆转沙特的战例已经不复存在。要说技术,我一直觉得
中国队
可以在亚洲足坛占有重要地位,但在比赛中似乎就没有了那种舍我其谁的霸气。很多球员在场下可以做出令人瞠目结舌的“花活”,但到了比赛时,跑不会跑,抢不会抢。我一直觉得中国足球在被新西兰人“暗算”之后,就进入了一个黑洞,绕了几十年也绕不出来。

  中国队需要一种斗士精神,需要当年左树生那种“爷们”霸气。英格兰足球充其量是世界二流,但每次大赛他们都会把目标锁定为冠军。当年的北京国安虽然没有夺冠的实力,但他们的口号是“永远争第一”。也许他们拿不到第一,得不到冠军,但他们却可以在精神上得到升华,在实力上得到提高。久而久之,他们就会有了球场上的霸气,有了“斗士精神”。

  我在评球时常说,足球场上,宁可被打死,不能被吓死。希望中国队尽早出现“赛场斗士”。

  作者:苏东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801,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