燕赵都市报:火箭为胜利偿债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2月06日02:14  燕赵都市报

  连胜之后,火箭的状态开始下滑,不客气地说,处在过量服用“兴奋剂”后的后遗症期间里。

  姚明受伤以及麦蒂状态不可预测,给了范甘迪滥用“兴奋剂”的理由,而一系列的冒险,也让火箭得到了超越自身实力的成绩。不过,快感之后,火箭出现了将影响常规赛后半程的发挥、甚至波及到季后赛的后遗症。

  首先,火箭全队处在极度的疲惫状态里,有成强弩末势的趋势。穆大叔已经累趴下了,内线基本上处于“不设防”状态,火箭赖以与强队周旋的防守以及篮板保护,威力打了很大的折扣。上一场输黄蜂,篮板不力就是一大败因,单从数据上看,就少了对手整整13个之多。除了大叔之外,火箭多数队员都在“疲劳综合症”里苦苦挣扎,用身心俱疲形容也不过分,阿尔斯通的失态,就是明证。实力几乎下降了差不多2个等次,火箭的苦日子还仅仅是个开头。

  姚明伤后,作为球队“一哥”,麦蒂被迫承担决定胜负的“灵魂”,而“关键先生”意味着责任和有压力,以及体能的严重透支。更可怕的是,你永远不知道的麦蒂背伤什么时候会发作,也许在他的感觉很好、以决定性的一投赢得比赛的下一场,他的背伤就让他只能在板凳上,目睹队友的一次惨败。

  

火箭阵容上的残缺,更让人忧心,尤其是控卫的缺失,几乎到危机的地步,这在阿尔斯通被逐后,已经表现得淋漓尽致。由于此前的求胜需要,作为替补控卫使用的赫德和卢卡斯,几乎没有机会适合角色,更谈不上与球队磨合,一旦阿尔斯通不能肩负起组织球队进攻的重任时,火箭真的找不到一个能基本称职的替补。赫德也好,卢卡斯也好,要他们投篮也许还行,要他们传球、组织进攻,真的是勉为其难了。

  我同意这样的观点,火箭根本不是联盟中的强队,他们现在还不具备与太阳、小牛,甚至

马刺抗衡的实力,不过是与湖人相当的二流角色。火箭决策者该有个清醒认识,这个赛季不属于火箭,而在漫长的潜伏期里,必须保证球队能够平稳发挥,积累爆发的力量,而不能急功近利,迷惑于获得短期效益中。

  当然,治疗火箭“兴奋剂后遗症”最简单方法,就是姚明的回归。

  □海胜华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7,70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