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汪大昭:并非厚古薄今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2月06日01:34  人民网-人民日报

  时代总在向前发展,不能倒退。但是,体育竞技却常有“滑坡”之类的说法。本来,运动成绩就不可能保持直线上升,有起有伏才是常规常理。笔者多次听到体育圈里“老资格”们在水平出现下滑时议论说,“还不如我们那时候打得好呢”,“这个对手当初碰上我们,根本没的好打”。

  到底是别人进步了,还是自己退步了?自从1986年创办亚冬会以来,中国的冰球曾经称雄一时。到1996年第三届亚冬会,添了世界劲旅哈萨克斯坦队,中国男队从此退离王座,连银牌都无缘了。中国女队如出一辙,当初同样是两届亚冬会冠军,差不多也是10年的工夫,从13∶0大胜哈萨克斯坦队到1∶3输给老对手,眼睁睁地看着昔日的手下败将挂上亚冬会金牌。就一个具体项目来说,总以为自己并没闲着,只是输在前进的步伐不如对手更大,这无异于自己哄自己。还不如老老实实承认竞技场上不进则退,此消彼长,不输才怪!

  曾几何时,“今不如昔”是万万说不得的话,无论面前的情况如何,一定要厚今薄古才行。这不是实事求是的态度,到头来,被现实无情嘲讽的还是自己。中国代表团本届亚冬会金牌丰收之后,不能不想想那些久未奏凯的角落。男子速滑在40多年前就涌现过世界冠军和世界纪录保持者,曾经是中国冰雪运动的强项,第二届亚冬会尚得一金,此后至今4届亚冬会仅获3枚银牌,连突破口在哪里都不好说了。

  勇于直面一段时期内的跌落,这是一种境界。中国体操队迅速实现东山再起,与雅典奥运会后提出“从负开始”不无关系。体操队能,冰雪项目为何不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666,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