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齐鲁晚报》:让暴风雨再猛烈些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2月05日02:16  大众网-齐鲁晚报

  刘翔首战斯图加特失利,以7秒45名列室内60米栏次席;古巴小将罗伯斯以7秒38夺冠,其战绩逼近7秒30的世界纪录。刘翔遭遇空前的强大挑战,遗憾地开始了今年的竞赛之旅。

  在此次比赛中,刘翔的败因显而易见:在启动的爆发用力阶段,由于其心情急躁而稳健不足,致使跨越动作僵硬而变形,直接影响了正常的奔跑节奏,造成了途中跑的被动局面,未能充分发挥竞技技术的优势。反观罗伯斯,在起跑阶段与刘翔并驾齐驱,而进入途中跑便凸现速度优势,其跨越动作与奔跑节奏的高度和谐,成为战胜刘翔的根本因素。不言而喻,20岁的罗伯斯成为刘翔的强硬对手;而刘翔首战失败,则预示了其坎坷不平的征途。

  当今世界110米栏选手中,拥有强大实力与刘翔激烈竞争者,当数阿兰·约翰逊、阿诺德、特拉梅尔、杜库里等老中青选手。罗伯斯的横空出世,致使该项金牌的归属充满悬念。其实,刘翔仍处于优势地位:23岁的年龄,正值风华正茂之时;而竞技实力,仍然存在升腾的空间;至

北京奥运会,其综合实力将达最佳状态。与刘翔相比,阿兰·约翰逊廉颇老矣,阿诺德雄风渐失,特拉梅尔后程不足,罗伯斯羽翼尚未丰满,其精彩表现仅是偶尔闪现。

  以竞技体育的发展规律而言,强强对话是产生优异战绩的基本条件。拥有奥运冠军光环的刘翔,是当今世界在该项的众矢之的,全世界所有渴望夺冠的选手,无一不是把刘翔作为最大的敌手,皆以能够战胜刘翔为荣耀。就是如此的冲金心态,形成了遇强拼搏的精神状态,促进了竞技水平的出色发挥。由此而论,如此残酷的竞争是必要的,失败将促使刘翔转变心态,在北京奥运卫冕转变为冲击金牌。如此角色的转变,将消极防守变为积极进攻。

  令人欣慰的是,失败并未造成刘翔心理的障碍,他甚至祝愿罗伯斯打破其保持的世界纪录,这是一种多么宽阔的胸怀,其中,包含了刘翔雄厚的实力、超强的自信、舍我其谁的霸气。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8,72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