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东方体育日报》:意大利足球将来怎么死的?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2月04日09:59  东方体育日报

  文/杨龙跃

  闹死的。

  从当年的罗马德比球迷骚乱导致比赛暂停,到去年的电话门事件引发卫冕冠军尤文图斯降级,意大利足坛这几年就没怎么消停过。

  意大利人其实并不是特别执着于某项事物的。玩艺术,但丁、达芬奇等老人家们已经玩得差不多了,珠玉在前,让人望峰止步。玩政治,历史已经证明了他们不具备征服者的硬朗,也少有纵横家的手腕。所以,余暇之下,意大利人钟情足球,拿出玩艺术的痴迷,投入玩战争的热血。所以,在意大利,罗·巴乔可以成为一代人的精神偶像,而贝鲁斯科尼能够借AC米兰的影响走进总理府。

  但遗憾的是,对于浪漫而多血质的

意大利人来讲,从热闹到吵闹甚至到胡闹,往往只在一念之间。当他们像玩艺术一样地让足球歇斯底里,像搞政治一样地让足球不择手段,足球也就失去了其本来的面目。

  在西西里德比的骚乱发生后,意大利足协主席潘卡利表示,意大利足球的形象遭到了彻底的摧毁。但意大利足球的形象,又岂只在一个警察鲜血横流的头上?

  回到昨天凌晨的事件本身而言,西西里球迷的强悍和冲动固是原因之一,但比赛中裁判对巴勒莫队明显的越位进球视而不见,恐怕是更直接的导火索。而裁判问题,也正是亚平宁足坛近来来屡屡被揭起,却终难根治的疮疤。

  一年前,电话门事发,

世界杯夺冠。意大利人曾经天真地认为,前者对后者起了一定的激励作用。如此想法,可谓因果倒置。事实上,假球黑哨,球场暴力,无一日不在悄悄侵蚀着曾经拥有“世界第一联赛”(如今谁还会把它和意甲挂钩?)的意大利足球的躯体。2006年的世界杯夺冠,可以视为意大利足球史上的一次辉煌,也可以看成日薄西山前的一次回光返照。未来去向,就看当局者如何自处,能否“让我们的联赛摆脱过去的道路”。

  我不是意迷,也不是意黑。有些人喜欢喊“意大利万岁”。而我的理解是,不论是在中国还是世界,不论是足球还是其他,“万岁”如果搞不好,就“千古”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