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深圳特区报》:球场边有天使 也有魔鬼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2月04日05:00  深圳特区报

  意甲球迷骚乱再次引起世人关注

  球场边有天使,也有魔鬼

  他们是天使,数十年痴心不改,风雨无阻地支持一支球队。拿了冠军,他们欢笑中带着泪水,球队降级,他们泪水中带着祝福。他们也是魔鬼,辱骂球员教练,殴打客队球迷,甚至袭击警察引发骚乱,制造了一次次惨痛的血案。让我们听一听球迷的故事,看一看球场边那群最激狂的人。

  他们是球队的精神支柱

  2005年5月26日,伊斯坦布尔阿塔图尔克球场,欧洲足球冠军联赛决赛。

  如日中天的

AC米兰队在上半场便将
利物浦
队打得溃不成军,3∶0的比分让AC米兰的球员们在中场休息时就迫不及待地打开香槟开始庆祝。可当意大利人重新踏上球场时,他们却听到了利物浦球迷的歌声,那支最著名的队歌“你永远不会独行”。从0∶3到3∶3,再到最后令人窒息的点球大战,整个体育场上空始终回荡着利物浦球迷的歌声,这歌声伴随着利物浦队完成了奇迹般的大逆转。此夜过后,人们感叹,当自己的球队三球落后却仍在歌唱的球迷是可怕的,这就是利物浦的球迷,他们永远不会独行。

  不止一个对手提到过利物浦球迷的歌声,也不止一个对手被这种歌声所折服。亨利,阿森纳队队长,海布里球场的王者,有一次被问到除了阿森纳外,最想效力的是哪支球队?亨利给出的答案竟然是利物浦,阿森纳最主要的竞争对手之一。亨利对此的解释是:“我喜欢利物浦这个俱乐部和他们的球迷,关于安菲尔德球场,有些东西你无法解释。当你走出更衣室,看到看台上的铁杆球迷,听着他们高唱‘你永远不会独行’,你就会喜欢上这种感觉。”

  相比AC米兰队歌“米兰,米兰”的奔放,阿贾克斯队歌“我们爱你,阿贾克斯”的欢快,很多人觉得利物浦这首节奏缓慢悲壮的队歌并不适合出现在足球场上。但通常这么说的人,多数都并不了解利物浦队的历史。在历史上,利物浦人拥有着令人骄傲的成绩,但同时他们也拥有着别人无法感受的悲惨记忆。1989年希尔斯堡惨案,96名利物浦球迷丧生,在当时的新闻报道中,有一个令人难忘的画面:球场内一片混乱,球迷四散逃生,一个孩子穿着利物浦鲜红的

球衣,站在座位上哭泣,他的手上仍然高举着一条鲜红的围巾,围巾上的一行字清晰可见“You'llNeverWalkAlone”(你永远不会独行)。惨案发生后不久,利物浦队在联赛中的最后一场比赛主场输给了阿森纳队,以一分之差丢掉了联赛冠军。还没有从悲痛中走出来的利物浦球迷再次遭到打击,但在赛后,没有球迷退场或是谩骂,而是全体起立为球队鼓掌,并执着地唱起了:You'llNeverWalkAlone……

  他们留下许多经典回忆

  事实上,几乎每个历史悠久的足球俱乐部都出现过这样类似的感人场面。1997年米德尔斯堡队在联赛最后一轮主场败北,从英超联赛降级。赛后,心怀愧疚的球员集体向球迷鞠躬道歉,河畔球场的球迷则一边流着泪一边为球员们鼓掌,许多球迷点燃火机为球队祝福,巴西球星儒尼尼奥更是与场边的球迷抱头痛哭,这样的一幕到今天仍然被人们牢牢记住。正因为有这些无法摒弃的光荣传统,这些百转千回的执着坚持,才使得许多球迷乃至整个家庭能够一辈子成为一支球队的忠诚守护者,直至死去的那一天。

  球迷的支持能够给球队力量和勇气,在利物浦球迷的歌声中,利物浦队能够逆转不可一世的AC米兰,在河畔球迷的泪水与祝福中,米德尔斯堡只用了一年就重新回到了顶级联赛的行列。对一支球队来说,这些球迷就是天使,是球队的无价之宝。

  他们也是足球的毒瘤

  但并不是所有的球迷都是如此可爱,总有一些球迷像魔鬼一样毁灭自己,毁灭他人,甚至能够毁灭掉一支球队。

  上世纪70年代至80年代,利物浦队在香克利和派斯利两位伟大教练的努力下,10年内7夺英国联赛冠军、4捧欧洲冠军杯,让红军成为了当之无愧的欧洲霸主,然而这一切却在1985年5月29日戛然而止。当天在比利时布鲁塞尔的海瑟尔体育场,利物浦队迎战尤文图斯队,由于球票工作的混乱,现场没能把利物浦和尤文图斯的球迷分隔开,开赛前一个小时,冲突爆发,利物浦的球迷发起了攻击,尤文图斯球迷四散而逃,在拥挤至一道围墙时,年久失修的墙壁突然倒塌,39名球迷遇难,其中有38名是尤文图斯的球迷。海瑟尔惨案后,欧洲足联作出了重罚,英格兰俱乐部被禁止参加欧洲赛事长达5年,而利物浦的禁赛期则为7年。就这样,红军在欧洲的辉煌突然中断,没有人能说清如果惨案没有发生,那支强盛的利物浦还能再夺取几次冠军杯。同样是利物浦的球迷,却一手将自己的球队推入了深渊。这些球迷,在世界足坛有一个令人厌恶的专属名词,他们就是球场上的毒瘤“足球流氓”。

  他们的行为让世人侧目

  就在2月3日凌晨,最新一轮的意大利足球甲级联赛赛场上,足球流氓再次成为了世界足坛关注的焦点,而在这次骚乱中,一名意大利防暴警察身亡。

  在意甲赛场上,西西里岛地区的比赛历来以火爆闻名。本场比赛的两个对手卡塔尼亚和巴勒莫不但都是来自于这个地区,而且在积分榜上排名也分别是三四名,更让这场比赛在赛前就充满了火药味。似乎已经预感到了这场比赛可能发生的冲突,卡塔尼亚市政府很早就要求将这场比赛提前两天,以免与当地传统的庆祝活动冲突,进而影响公共安全。为了避免双方球迷冲突,警方还要求巴勒莫球迷下半时才能进场。然而人们的一切努力最终仍然未能阻拦悲剧的发生,骚乱事件发生在下半时开场10分钟,巴勒莫队率先破门,但卡拉乔洛的进球有越位嫌疑。随后,卡塔尼亚球迷开始向巴勒莫球迷的看台投掷烟火,而客队球迷也不甘示弱开始反击,局面逐渐开始失控,警方只得动用了催泪瓦斯平息事态。比赛中止了半个小时之后,双方球员才重新回到场上开始比赛,而看台上球迷的冲突和扭打始终未能彻底平息,比赛在一片混乱中草草收场,客场作战的巴勒莫队2∶1取得了胜利。然而噩耗却在赛后传出,一位名叫拉奇蒂的警察被球迷自制的炸弹击中了面部,在送往当地医院抢救的途中身亡。除此之外,还有另外一名警察也在冲突中重伤。

  受到这场悲剧的影响,意大利足协紧急决定本周末的所有联赛都将取消,另外意大利国家队下周三对阵罗马尼亚以及意大利21岁以下国家队对阵比利时的比赛也都将取消。而这起球场暴力事件更引起了意大利总理普罗迪的关注,他表示:“这是一个强烈的信号,该是我们采取行动的时候了。这次事件提醒我们要尽到自己的责任,来杜绝类似事件的继续发生。我们必须对此加强管理。普罗迪所说的行动,甚至包括在最坏的情况下将意大利足球联赛停赛一年加以整顿。意大利体育部长梅兰德里表示:“足协的反应很正确,立即暂停联赛是个明智的决定。我们需要在接下来的时间里好好讨论一下是否要换个方式来管理我们的联赛。”球员工会主席坎帕纳则给出了具体的建议,“足球比赛应该被终止一年,我们得好好反思一下过去究竟发生了什么,球迷现在根本不知道什么是体育运动。”

  的确,当一个人能够带着自制炸弹前往球场时,他的目的当然不是去看球,去为自己的球队助威,而是为了炸毁这支球队,这项运动。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42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