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鲁晚报》马安泉:期待女排“后浪推前浪”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2月02日01:46  大众网-齐鲁晚报

  主帅陈忠和坦言:过去的一年,是中国女排表现最为糟糕的一年。是的,在全力追逐胜利的指导下,众老将伤病缠身而雄风不再,新人寥若晨星而难以接班,中国女排的新老接替危机重重。

  在过去的一年中,中国女排的水准日落西山,已跌至世界一流球队之末,与巴西、俄罗斯等超级球队拉大了距离。令人忧虑的是,在雅典奥运会创造辉煌的主力选手,在过去的一年中则下滑严重。其中,二传冯坤的竞技能力严重受阻,接应二传周苏红的“快枪”迅猛不再,副攻刘亚男的快捷“火力”锐减,自由人张娜的翻滚扑救频发漏洞;主攻杨昊表现上佳,但其强力攻击的手法与变化不够,距离“一锤定音”的要求明显不足。

  然而,屡遭败绩的中国

女排亦有所收获:三名年轻的球员经过了残酷的大战洗礼,在世界大赛中冲杀出来,成为
中国女排
的顶梁之柱,给
北京奥运
卫冕增添了希望。20岁的副攻手马蕴雯,最先在国际大赛中脱颖而出,其高大的身材、凶猛的拦网、迅捷的扣杀、多变的线路、成熟的心态,成为中国女排的最佳接班人,在北京奥运会中堪当重任。然而,在一番光彩照人的表现之后,其逐渐退出了所有国际赛场,成为人们深切关注的神秘球员。

  令人惊喜的是,刚满19岁的重炮手王一梅,成为过去一年的璀璨明星,其强壮的体魄、坚韧的毅力、凶猛的扣杀、和谐的拦击,奠定了其不可替代的主力地位,成为中国女排克敌制胜的法宝。19岁的“高妹”徐云丽,成为继刘亚男之后的最佳副攻手,其攻击线路与落点的变化咄咄逼人。

  事实胜于雄辩,依赖老将在北京奥运卫冕,根本不符合中国女排的现实。由于陈忠和依靠老将打天下,贻误了砥砺新人的两年时间,而要在北京奥运会卫冕,唯有设法鼓励新人赶紧接班。本报记者 马安泉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00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