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汪大昭:雪上三问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1月30日03:03  人民网-人民日报

  本报记者 汪大昭摄(一)

  暖冬之年,眼看亚冬会战幕将启,吉林北大湖雪场严重缺雪,如何是好?人们真想问问老天爷为什么不肯帮忙,赐我以雪。总说人定胜天,其实,人之于天,大多只能是利用,没法让老天一定按需求行事。

  偏偏比赛开场,纷纷扬扬的大雪洒落下来,冬季两项比赛的选手们正在定睛瞄准,被雪花迷住眼睛。中国队选手张成烨虽然滑跑速度无人能比,却因射击屡屡脱靶屈居亚军。赛后,张成烨表示,气候变化对所有参赛者的影响是一样的,说来还是自己枪法欠佳,只有回去再练,怨不得天气。

  看来,问天问地不如问自己。

  (二)

  冬季运动在亚洲不甚普及,一些记者初次采访冰雪项目,没来得及预习功课,好在敢于发问,从驻地到赛场一路打听比赛规则和程序,连怎么算输赢都不甚了了。

  可是头一天的比赛,中国女将刘显英上午10点半抵达冬季两项7.5公里终点,当时还有一些选手的比赛没有结束。5分钟后,王霏在100多公里之外的长春完成了3000米速滑比赛。谁是首金得主成了记者相互打听的主要问题,无人能提供标准答案。来自中国代表团团部的声音是“你们自己看着办吧”。弄清这问题不需要专业知识,可组委会根本没有准备通报第一块金牌产生的时间,更料不到这竟是许多记者最关心和新闻竞争最激烈的问题。

  中国体育和新闻报道沉重的首金情结再不撂下,太累了。

  (三)

  一位老大爷举起刚买的亚冬会吉祥物,指着颁奖台上的三名中国姑娘大喊:“中国是第一!”有人问:“知道她们比的是什么吗?”老者的回答很干脆:“滑雪!打枪!”

  几位中年妇女结伴来到北大湖雪场,并不观战,只为一睹颁奖仪式。“我们都是雪场边上那个村里的,平常看得多了,今天就想来看发奖。快告诉我们,中国得了第几?”颁奖过后,她们又问:“过会儿还有发奖吗?”说到孩子们为什么不来看看热闹,她们称:“小孩子都贪玩,可是我们这儿没有玩滑雪的,滑雪板太贵了,我们哪买得起呀!”

  问题倒是有了答案,可答案并不都让人开心。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84,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