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晚报》孙文祥:谋杀者的时代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1月29日12:44  新闻晚报
□晚报记者孙文祥

  千百年来,幸与不幸的问题始终在这个世界纠缠不休。比如我的主任,因为早早解决了房子、女子及儿子问题,而觉得自己很幸福。而我那个不幸的副主任,不仅没有这三样东西,甚至连暂住证都还没有着落。

  在一个睡眼惺忪的凌晨谈论命运的南极与北极,并不是我要借自己的文字来呼唤《爱的奉献》,而是前些日子接到了一张令我左右为难的问卷。报社一位跑美食的女记者在博客上向我问了19个问题,而第一个问题就是:你最满意自己身体的哪个部位?

  如果让我坦白交代,我当然愿意说“脸”。但考虑到两年多前因为自己这张赵传与泰森结合体的面孔而差点被报社老总拒之门外的惨痛遭遇,我最终在答卷上填上了“臀部”。是的,同事俞炯总是用恨恨的口吻抱怨我屁股太翘。

  我知道,这些此地无银三百两的文字会让一些人感觉不爽,甚至因此认为我做人太逊。然而,人类相当比例的幸与不幸却的确取决于我们身体的首尾两端。如果刘翔没有一个绝世好臀,很难想象他会取得今天的成就;相反,如果我们副主任头上的毛发能够稍稍茂盛哪怕一些,我也不相信他在爱情的路上还会一步一个跟头,两步三个趔趄。

  当然,和大洋彼岸那个同样拥有一个“地中海”脑袋的范甘迪相比,我们副主任的那点不幸根本算不了什么。因为自加盟

火箭以来,范甘迪所遭受的口诛笔伐几乎可以让任何心存慈悲的人相信,我们所处的这个时代就是一个谋杀者的时代。

  因为有姚明,休斯顿火箭成了“中国火箭”;也因为有姚明,火箭的其他队员必须轮番接受中国媒体和姚蜜的拷打。通常情况都是这样的:在姚明得分很多的时候,媒体会问“麦蒂在哪里”;在姚明犯规很多的时候,姚蜜会问“协防队员在哪里”。但有一种情况例外,那就是在任何时候,范甘迪都是错的。

  我曾经怀疑,火箭前两个赛季不会快攻与范甘迪刷子太少有关。可事实上,本赛季的火箭不仅已经证明他们可以在姚明缺阵的情况下赢球,甚至可以打出同样漂亮的快攻。但即便如此,中国最好的篮球解说员于嘉依然在自己的博客上声称,“范甘迪的执教能力及变化手段正受到其从业以来的最大一次质疑。”

  由此可见,在中国有姚黑和姚蜜、麦粉和麦霸之分,但关于范甘迪,却只有“范贱”。否则你就无法解释,为何范甘迪本赛季率领火箭打出了27胜16负的不错战绩,却依然还要承受天底下最大的非议和责难。

  我承认,范甘迪既没有菲尔·

杰克逊风流,也没有桑德斯倜傥。我也赞同,作为同胞,我们应该将所有的赞美和宽容献给姚明。但我们是否因此就要将所有的谩骂和苛责打包丢给范甘迪?

  行文至此,我已经被悲凉所包围,因为这个年代的很多人已经忽略了一种名叫“心灵美”的东西,女人如此,男人亦是。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