劲体育:欧洲“心治疗”时代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1月25日09:06  足球-劲体育
寒冰

  记者寒冰报道 尤文最缺的职员是什么?内德维德的答案是:“心理医生。”捷克人是在去年3月尤文欧战失利时,对《米兰体育报》记者说了这样一句玩笑话。但事实上,在目前的欧洲,俱乐部配备心理医生可不是什么愚人节的玩笑,而是一个非常严肃的话题。心理医生,已经变成和体能师同等重要的俱乐部必备专业职员。

  为球队配备心理医师,此前多数时候都发生在洲际大赛上。而且,当年的所谓心理医师,其实很大程度上都由主教练“兼职”。南美和非洲球队在上世纪中叶,开始引入伏都教的巫师,为球员缓解心理压力。基本上,这些巫师的法术,本质上是一种催眠和心理暗示的过程,事实上起到了心理治疗的作用。直到今年,巫师作法仍然是很多南美和非洲球队大赛时的备战手段之一,厄瓜多尔队在去年世界杯上就上演了一出巫师助阵勇闯16强的喜剧。

  东欧剧变前,西欧俱乐部在球员心理方面的管制并没有规范化,球员多数情况下都是自行解决心理问题,这种情况直到上世纪90年代才发生了根本变化。包括意大利、西班牙和英格兰的俱乐部都开始为球队配备固定的心理顾问,甚至心理医生。

  英格兰人一向坚持自己的传统,主教练包办更衣室的一切,包括精神世界。因此,他们对心理医生的作用并不重视,尤其是在1998年世界杯前,霍德尔公然招募一位女预言家随队惨败而归。不过,去年世界杯英格兰点球落败后,新帅麦克拉伦甫一上任就立刻雇用了一位运动心理学医生,英格兰人对心理医生的认识也在不断变化。目前英超俱乐部大多都有专职的心理医生,最突出的个案就是前西班牙国脚门迭塔。这位弃婴在成名后才获悉自己的真实身份,但亲子相认带给他巨大的精神打击后,他在米德尔斯堡的第一个赛季只能用灾难来形容。随后,米堡特意为他挑选了心理医生,并在俱乐部定期接受治疗。随后一个赛季,门迭塔的状态才恢复正常。

  德国是目前最为重视球员运动心理的联赛,不过,真正在运动心理方面成果显著的,倒是一向心理素质脆弱的西班牙人。塞维利亚冲上榜首后,马上就有媒体报料,俱乐部多达3名心理医生(事实上整个俱乐部的心理顾问多达8名),对球队的士气起了非常重要的作用。豪门皇马则是在1992年弗洛罗执教时首创心理医生建制,为球队此后十余年的勃兴起了重要的作用。

  在意大利,几乎所有球队都有专职的心理医生。谢瓦失意切尔西时,还曾求救于当年在米兰时对他帮助甚大的心理医生德米凯利斯。这位48岁的前空手道运动员已经在米兰俱乐部多年,是著名的米兰实验室科学协调主任。米兰人甚至还有配备从美国进口的心理治疗仪,帮助球员调整精神状态。不过,这位集运动心理、理疗和体能专业于一身的心理专家,似乎对米兰近年来的“逆转恐惧症”没有什么良策。远在伦敦的谢瓦,在他主动的治疗下,目前好像也没有改善。

  不过,国际米兰近来的13连胜,倒是球队心理医师洛伦佐·瓦尔纳瓦颇有助力。为此,《米兰体育报》还特意请到他做客,探讨国米奇迹背后的秘密。瓦尔纳瓦也是众多的俱乐部专职心理医生中,少有的明星角色。

  意大利人对运动心理治疗的研究,甚至还制造了一个出人意外的研究成果。精神病医师马罗·拉法利以足球比赛作为治疗手段,13年来成功治愈了80多位精神分裂和抑郁症患者。他的“精神病人足球队”固定在罗马训练和比赛,而且夺得了意大利“精神病”联赛冠军。电影制作人迪比亚斯以他的事迹为蓝本,拍出了纪录片《我为足球狂》。这也算是现代足球的心理治疗发展史中,一个令人欣慰的故事。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