劲体育:要把人当人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1月25日09:06  足球-劲体育
商子雍

  之所以要提出“要把人当人”这么一个命题,是因为古往今来,“把人不当人”的现象一直多有存在。中国的封建时代历时久远,而封建独裁社会的一个主要特征,就是“把人不当人”;流毒所及,时下中国包括体育在内的各个领域,要找出或多或少的“把人不当人”的事例,还真的不是太难。

  一个完美的人———降低一点儿标准,则可称作一个合格的人,应该是在道德、智能、体魄这三个方面都达到一定标准的人。在道德这个层面,对各行各业里的人的要求,应该没有什么区别;但在智能和体魄两个层面,则对不同职业的人有着不同的要求。但要求不同,却并不意味着可以偏废其中的某一个方面。比如,我游泳,罗雪娟也游泳,我读书,罗雪娟也读书;以读书为主业的我游泳和以游泳为主业的罗雪娟读书,其实目的并没有什么区别,这就是想在德、智、体三个方面均衡发展,成为一个合格、乃至优秀的人,以赢得别人的尊重。一个健康的社会,理应为人的这种均衡发展提供条件。

  作为竞技体育这个行当里的从业者,着力于竞技能力的提升,这无可非议;但提升的手段应以不践踏人的权利、侵犯人的尊严为底线,换言之,就是“要把人当人”。在这个问题上的典型当属王德显。此人是所谓的中长跑金牌教练,但他的两个弟子却先后药检出事。这种以牺牲运动员健康为代价来攫取名利的行径,是典型的“把人不当人”,理应遭世人唾弃。至于孙英杰、艾冬梅等人控诉王德显一贯残酷殴打女运动员之事倘若属实,那此人“把人不当人”的嘴脸则愈发狰狞,必将更加为众人所不齿!

  在竞技体育界,除过像王德显摧残运动员身体这样的“把人不当人”外,其实还有着另外一种类型的“把人不当人”,从最近闹得沸沸扬扬的

中国女足整风事件里,便可以了解到这种精神层面上的“把人不当人”的端倪。

  中国女足在多哈亚运会上战绩不佳———不过,按照眼下女子足球在中国的开展情况(请扳着指头算一算,整个中国,总共有多少女孩子在踢足球),中国女足又能踢出什么好成绩呢?千万别再拿前些年的“铿锵玫瑰”说事了,那时候,女子足球在国外还没怎么开展,我们是占了“捷足先登”的便宜;当然,也有赖于当时有孙雯、刘爱玲那么几个天才球员。要探究中国女足很快就从世界一流水平下滑的原因,我以为外因是欧、美以及亚洲女足诸强在雄厚的体育基础之上迅速崛起,内因呢,则在于像女足这种基础薄弱,所以尽管花钱多、出力大,却很难在全运会上给地方官员创造“政绩”,再加上市场开发前景也不好的项目,没什么人愿意去搞。

  中国足协显然没有能力从整体上、根本上去改变中国女子足球运动的窘迫状态,但“奥运战略”的巨大压力又逼着他们必须有所作为,于是,女足整风遂应运而生。当然,整顿作风也不是什么坏事;只不过中国女足领队李飞宇在整风时的“出招”,却是以不能自圆其说的原因,把袁帆这么一个被主教练马良行一直作为中后卫的第一替补人选来培养、且表现一贯不错的年轻队员清除出国家队,这就不能不让人扼腕叹息了!

  李飞宇或许只是具体操作者,可能另有手中有权者在背后授意,但权势者蛮不讲理地加害于无辜球员,这算不算“把人不当人”呢?明显地不把主教练马良行往眼里夹,这分明更是“把人不当人”了。

  在这以后发生的袁帆“炮轰”李飞宇、马良行称“病”住院,都是把自己当成人的球员和教练维护自身尊严的正当反应,无可非议;只不过这么一来,中国女足的前途堪忧了。

  怎么办?想当年,延安整风错整了不少好同志,毛泽东为此脱帽,向蒙冤者鞠躬道歉。毛泽东能这样做,那李飞宇们呢?

  我们不妨拭目以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