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中国体育报:忙碌不是很硬气的理由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1月24日10:08  中国体育报

  托尔斯泰“幸福的家庭都是相似的,不幸的家庭各有各的不幸”这句名言,是在破裂婚姻的评述中被引用最多的醒世恒言了。但细细揣摸便会发现,“各有各的不幸”其实还是有着许多“相似”的,像美国体育明星家庭的高解体率,大多数原因都是相同的,就是对家庭尽的责任不够。“明星们就像大孩子。令人悲哀的是,他们总长不大。”、“一年9至10个月不在家”、“我什么都得干:盯着他的公司、管理财务和照顾孩子。而他永远都不在”云云,这些不都是美满婚姻的同一“破坏者”吗?

  美国体育明星的高

离婚率在世界范围内有没有典型性,不可一概而论,起码在我们的国家里,目力所及与耳闻之处,应该远无那么可怕的比率。但是,是不是说我们的体育明星家庭就都是温暖如春、幸福绵绵呢?实事求是地讲,肯定也不是的,其中孕育着危险的也不会是孤例。因为我们从太多的正面歌颂明星们废寝忘食、一心扑在事业上的宣传文章中,读到他们怎样的多长多长时间不回家、孩子如何如何的不认识父亲甚至叫叔叔、妻子多少多少年地含辛茹苦孤独持家,等等。当然,这些从精神境界上,从舍小家顾大家的义举上,从敬业精神上,都是高尚的、令人感动的,毕竟,忠孝不能两全。但是,从另一角度讲,把事业与家庭完全对立起来,要事业就必需牺牲家庭,要家庭就搞不了事业,也是片面的。

  家庭是社会的最小细胞,是社会稳固和谐的基础。家庭的稳定是夫妻双方共同的责任与义务,体育明星不能总强调职业的特殊性,任何职业要找都会找到各自的忙碌顾不上家的理由。古人早就有言:无情未必真豪杰。一个只把家当旅馆,对妻子的冷暖无所顾忌的人,不是一个完全的人。

  笔者在此引用前不久在一篇类似文章中表述的观点,作为对中国体育明星家庭的期盼:“虽说“甘蔗没有两头甜”,一心扑在事业上的人,很难做到事业与家庭的两全其美,但是在大力提倡人性化、人文化的今时代,如果心中能记住妻子的生日,并有一束花或一件小小的礼物;能从F1转播中挤出一点点时间,多在家停留几分钟,做一点小小的家务;能多一点情感的慰藉、责任的担当,家庭生活中的某些缺憾,就多少能得到点补偿。仔细想想,在这上面,常常不是做到做不到的问题,而是想到想不到的问题。千万不要认为我的事业是天经地义的,你的牺牲也是理所应当的。家庭生活的微妙,就在于没有简单的对错。所以,令人感动的、以队为家的明星们,如果能把这一问题处理得更好,工作起来就会更加没有后顾之忧。”

  再加一句:婚姻就更加稳定美满。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