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方体育日报杨键:丁俊晖 哭泣的孩子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1月23日09:14  东方体育日报

  本报评论员 杨健

  丁俊晖未能彻底颠覆一个帝国的幻觉,却捣毁了英伦几个世纪的矜持。

  他像一个彪悍而又懵懂的入侵者,在他人的世袭领地里跑马圈地,迫使坐在温布利会议中心看台上的绅士们很不绅士地做了一个“斯诺克”,才阻止了他的长驱直入。

  虽然失态的绅士只是绅士的一部分,虽然绅士的失态只是反常的一瞬间,但足以证明一个天才放逐人间后给芸芸众生所造成的心理刺激。

  不知道具体是哪段“场外音”刺痛丁俊晖,使他骤然泪下,以至于提前退场认输。倘若丁俊晖保持他一贯的沉默,这将永远是个谜。

  旁人的揣测是,因为丁俊晖太不可思议了,所以他得到的待遇不可理喻。

  丁俊晖的成长史与他的球路一样诡异,他是父母“望子成龙”的朦胧动机的一件神奇试验品、是一笔“胆大妄为”的风险投资的巨额回报。在他涉足的这个领域里,他犹如一个神笔马良所点化的人物,他所达到的高度超乎了他人的想象,也超乎了他自己的想象。

  温布利大师赛,殿堂级的赛事,丁俊晖一杆收尽了147分的极致纪录,并且一举掀翻了“斯诺克皇帝”亨德利。在墨绿色的球台上,推杆之间,一个辍学少年与一位

台球大师两种身份完成了无缝焊接。此时此刻的他仅仅19岁。与他的成就相比,他太年幼了,居然还是个孩子!

  亨德利21岁成为世界冠军,但用两年时间完成亨德利的功业,对于丁俊晖来说实在太充裕了。丁俊晖的前程,在斯诺克的故乡人看来是个可怕但又必定会实现的预言。

  这一切让人们无法接受,不得已,人们用丁俊晖无法接受的方式——一场喧嚣的“耳语运动”来延缓他主宰斯诺克的步伐。

  据说,“言语刺激”的制造者是奥沙利文的铁杆拥趸,而奥沙利文本人也是个天才,能让天才的拥趸失去平常心的只能是“天才中的天才”。天才奥沙利文先于自己的球迷参透了这一点,比赛结束后他拥抱了自己的手下败将,哭泣的丁俊晖。

  绅士运动,需要这份觉悟。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04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