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日报:女足 请记住用人不疑疑人不用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1月23日09:00  解放日报

  

袁帆“调整”了,马良行“病”了,这边王海鸣刚刚代执教鞭,那边克劳琛又到了。新年伊始,中国女足耳目一新的气象没看见,看见的却是各种风波和麻烦。

  中国女足风波不断,与中国足协用人的犹豫和摇摆不定有很大的关联。

  马良行是被中国足协力邀“二度出山”的,理应得到足协的全力支持。但从袁帆离队这一事上可以看出,身为主教练的马良行其实连队员的去留决定权都没有。而且,中国足协还为马良行配备了“顾问”克劳琛。克劳琛的报酬是年薪25万美元(还不包括他带的体能教练和医疗人员工资),不用马良行自己想,球迷心里都明白:一向不宽裕的足协肯拿出那么多钱,难道仅仅是为了安排一个顾问?

  或许马良行的执教能力确有不少问题,那么让他放下教鞭倒也是一个办法。克劳琛尽管没有带女足的经验,但他毕竟是一位有能力的教练,既然把人请来了,不妨放手一用。再退一步说,王海鸣一直在女足国家队教练组,足协也未尝不可以给他一个机会。但现在却是,足协迟迟没有声音,人们听到更多的是“马良行没有辞职”和“女足教练组没有矛盾”的说法。

  用人不疑,疑人不用。把人家请来了,就好好用,不相信人家,就别用。现在的中国女足教练组构成有点怪:处处受制的马良行,拿比整个教练组年薪总和还高的顾问克劳琛,随时可以接班的王海鸣,外加一个以前在足协更多是从事翻译工作、权力有时却比主教练大的领队李飞宇。中国女足与其设立这样一个臃肿又易产生矛盾的管理“怪胎”,不如选定其中一个让他放手一搏(当然,李领队不如做好本职工作)。马元安当年带队其实也受到过质疑,但当时中国足协坚定地站在他这一边,给予他全力的支持,于是诞生了“铿锵玫瑰”的神话。中国女足使用现在模式的教练组,一旦将来失败,相关部门甚至找不到一个责任承担者,无论马良行、克劳琛或是王海鸣,都可以用一句话就推掉责任:“很多事情不是我能决定的……”

  确立主教练负责制,明确教练组各自的职能范围,快让这场风波平息吧!2007年

世界杯迫在眉睫,2008年奥运会说到就到,世界排名已经退到第九位的中国女足,真的已没时间,也经不起折腾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36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