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新闻网:郑智不是救世主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1月23日05:14  山西新闻网

  前几天去单位心中颇为惴惴,生怕碰到刘巍老师:当时T-MAC带领火箭高歌猛进,让我实在是无力抵挡刘老师“姚明=要命”的言论。只好一个人偷偷打开网站,却又看见各大媒体依旧在鼓吹姚明的地位不可动摇。

  尽管我非常痛恨“姚黑”,但是事实就在眼前,篮球的事情恐怕是要等姚明回来才见得分晓。于是便专心与人讨论足球。前两天便有朋友问我,说你知道五大联赛哪个水平最低吗?我还没回答呢,他就斩钉截铁地说,是英超―――你想想,是不是英超里中国球员最多?进入门槛那么低,水平能高到哪儿去?

  从范志毅、孙继海开始闯荡英伦,来来去去,到如今,中国球员在英超还有好几个,虽然他们有的伤停,有的是俱乐部甩卖对象,有的还要在预备队奋斗。而刚转会到正全力保级的查尔顿的郑智,前途更是难以预测。

  但我们这些患有“足球强盛饥渴症”的球迷和媒体,既不管英超在五大联赛中的地位,更不管其中中国球员的尴尬境遇,反正只要和五大联赛甚至欧洲联赛挨上边,就都看成

中国足球的希望。新闻报道自然也投人所好,把那一点点希望无限放大,比如,孙祥租借埃因霍温,就有报道说他极有可能成为中国球员征战欧洲冠军联赛第一人;弗格森稍微照顾照顾董方卓,马上就能从中解读出小董将是
曼联
的“希望之星”。而郑智,穿上了9号
球衣
,这更加毫无疑问,是俱乐部将让他打主力的信号。

  这些希望如果能变成现实,那当然皆大欢喜。但经验告诉我们,希望越大,失望越大―――尤其是不符合客观情况的希望。

  客观的情况是,我们中国的球员,即使能在五大联赛里踢球,也是些边缘球员,说句不好听的话,都是些边角料―――虽然对于孙继海们的拼搏,我万分地同情、钦佩和支持,他们徘徊在纯粹的替补和重要的替补之间,不是靠技术,不是靠力量,更不是靠天赋,而仅仅靠着意志和“中国人也能踢球”的自尊去拼抢一个上场的机会―――这话听起来就心酸,他们做起来就更艰辛。

  可是这些总被有意无意地忽略,我们总是希望他们能突然站稳脚跟、大放异彩,而媒体的报道更是让球迷的希望不住地升腾,直到有一天,发现只不过是泡影。于是又开始在“技不如人”的叹息中继续自卑,等待下一个“救世主”。

  这个轮回该停止了!

  □郭瑞坤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140,000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