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狮日报》:历史已经创造,今天没有失败者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1月23日01:41  石狮日报

  22日的英格兰温布利会展中心,我们看到了一场难堪比经典却可以用“感动”二字形容的斯诺克冠军争夺战:丁俊晖因受到球迷厚此薄彼的不平等待遇,情感一时难以控制,眼泪夺眶而出。作为竞赛对手,“火箭人”奥沙利文并未表现出胜利者常有的高姿态,而是细心安慰这位来自东方的19岁小将,场景何其感人!对于国人而言,这一幕已经完全定格于大脑之中。对于丁俊晖而言,历史已经创造,免去“冠军”这个为王者制定的特定称谓,他并非失败者。

  在半决赛以绝对优势击败亨得利之后,丁俊晖的心态或许已经发生了根本性变化:学习到挑战———挑战到击败———击败到轻视。初出茅庐的小丁的心态发生如此变化,纯属稚嫩小子不谙世事、心态波动幅度大且容易因情感上的细微变化而将心态呈现于世人面前———正因为情感和心态上的不成熟,让老到的奥沙利文抓住N多机会。虽然上半场小丁3:5落后,但下半场老奥正如其名,犹如“

火箭”般速度、携秋风卷落叶之势,将小丁原本树立的百分百信心迅速降至临界点。10:3,丁俊晖在下半场几乎没有得到任何好的反击机会,不能说小丁实力不济,而只能强调奥沙利文的状态奇佳———他本场比赛四杆过百,其中一杆打到了143分的惊人成绩,让球迷再次目睹巅峰期的奥沙利文时的王者风范。按照网络上流传的种种说法:现场观战者的针对性喧嚣是小丁最终失利的“始作俑者”。不可否认,现场观众过于激情的表现确实能够影响已进入“关门不闻天下事”状态的参赛者,但对于比赛的结果,没有决定性作用。毫无疑问,在“客场”英格兰,丁俊晖如果还寄望现场的观众能够不吝掌声给自己,那简直就是“空想”。以东道主身份登场的奥沙利文,自然会赢得祖国各界的一致掌声,这也是中国人强调的“团结力量大”的昭示。

  失利就是失败,不需要任何借口。借口多了,反而让原本感动的一面“贬值”。在这里,我要强调的是:胜不骄败不馁,才是“真王者”之道。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970,000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