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晚报:上海德比 这一年你站哪一边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1月22日12:52  新闻晚报
□晚报记者倪维佳报道

  2003年,申花用一个联赛冠军让当时的同城兄弟国际倍感失落,远走西安。2007年,是申花继续引领上海足球,还是新贵联城异军突起?一切都还需要时间来证明。只是为了一个结果,两队如今从赛季前就开始了PK大战:申花YOYO体测全部过关,联城闪电签约三名乌拉圭现役国脚,新赛季的德比硝烟已悄然在上海滩燃起。

   主教练PK:吴金贵小胜

  

  现任申花主教练的吴金贵,是国内惟一获得德国足球运动硕士学位的在职本土中超教练。1997年学成回来的他开始出任申花队的助理教练,在6年间和6名外籍教练合作的经历让吴金贵掌握了更多先进的足球管理理念及临场指挥能力。自2002年出任申花主教练以来,吴金贵一直在球员和球迷中间有着很好的口碑。2003年,吴金贵带领球队在与国际的上海德比争冠中胜出,取得了末代甲A冠军,让申花在时隔8年之后再次登上中国足球联赛的最高点。进入中超之后,申花依旧保持了强劲的竞争力,一直保持在联赛的前6位,去年也以亚军结束了整个赛季。

  与

申花征战顶级联赛多年相比,联城去年才刚刚冲入中超,联赛中段的成绩大滑坡,使球队一度陷入到降级边缘。去年中旬,乌拉圭人吉梅内斯接过主帅掌印,在联赛后半段带领球队摆脱降级圈,并以排名第7的成绩让球队的首次中超之旅顺利完成。来到联城之前,吉梅内斯曾在1998年执掌过天津泰达,并帮助球队夺得当年甲B冠军,一举杀入甲A。之后的7年,吉梅内斯一直担任乌拉圭国家队教练组组长及乌拉圭足协总经理,在南美足坛可算得上是赫赫有名的人物。此次联城成功引入三名乌拉圭国脚,吉梅内斯功不可没。

  从名气上来看,吴金贵更具本土气息,无论是上海球迷还是全国球迷,基本对他都有所了解;而吉梅内斯则在国际上更有影响力,但要想在中国足球界占得一席之地,过去的履历并不能说明什么,成绩才是最关键的。从执教经验上来讲,48岁的吉梅内斯和46岁的吴金贵可谓不相伯仲。吴金贵在申花已经摸爬滚打了十多年,对中国足球早已知根知底;吉梅内斯则有着丰富的国际大赛经验及更先进的技战术理念,但其还需要一定的时间来了解中国足球及中超联赛的具体运行。

  一句话总结:吴金贵本土作战占先机,吉梅内斯外来和尚欲分羹———PK,吴金贵小胜。

   俱乐部PK:朱骏略强

  

  由于各种原因,自从吴冀南担任申花俱乐部总经理以来,这两年球队的内外援引进费用、俱乐部工作人员的日常开销等方面都大幅度地被压缩。2005年,申花俱乐部的总投入约为1.1亿元,而2006年的投入只有8000万元左右,今年的球队预算更是在很早之前就被披露将进一步降低。预算压缩的部分主要包括内外援的引进费用、球员的薪水。因此,在外援方面,申花已经基本确定不会用足四个名额,而是只引进三名外援。内援的引进方面,由于手上的资金实在太少,俱乐部已经将孙祥的租借费,也就是15万欧元作为内援的转会资金,如此尴尬的局面让申花也无法再有当初引进李玮峰、肖战波的那般豪气了。

  与申花逐年降低投入不同,联城老板朱骏从一开始便是大手笔连连。百万的赢球奖金、球队建设的巨额投入让联城很快就有了“中超新贵”的绰号,朱骏的出手阔绰更是一度引起了足协的关注。在去年中旬请来乌拉圭人吉梅内斯之后,联城又在新赛季开始之前让所有人吃了一惊,花费300万美元一口气引进三名乌拉圭现役国脚,联城在今年的外援引进工作上可谓独领风骚。三名外援在抵达上海后的第一时间便与球队顺利签订合约,如此高效率的工作进度也向人证明,联城已经具备了吸引国际级球员的实力。

  申花可以说是上海足球的一面旗帜,两夺联赛冠军和多次亚军让其在上海有着不可撼动的地位。但俱乐部逐年在球队投入上的大打折扣,不得不让人担心其在今后中超赛场上的竞争力也会随着投入的减少而递减。反观联城,尽管没有像申花那样的影响力,但俱乐部老总朱骏对于足球投入的信心和资金让很多人都开始关注起这支上海新军。有一点可以肯定的是,申花在新赛季到来前的转会市场上,将不会扮演十分重要的角色,也已经落后于同城对手上海联城。

   攻击力PK:联城赢面大

  

  今年,除了队内的谢晖、郜林等本土前锋之外,申花在锋线上还引进了效力于葡超巴卡费雷拉队的鲁尼。身高1米85的鲁尼拥有细腻的脚下技术,冲刺能力强,去年为球队攻入15球,位列葡超联赛射手榜的第三把交椅。新赛季,申花的进攻力较之去年并没有太大的削弱。郜林在两个边路的突破,可以为中路球员制造更多的机会;谢晖、鲁尼则可以凭借个人能力在对方禁区内搅起不小的风浪;于涛、王珂的后上进攻也会很多球队防不胜防。然而,孙祥的远走荷兰、新老前锋之间的配合生疏,都需要申花耗费更多的时间去整合球队,磨练阵型。如果前锋球员不能发挥应有的作用,就算中场发动机再怎么厉害,防守再怎么固若金汤,申花也很有可能在中超、亚冠两线作战的情况下顾此失彼。

  本土球员加上外援,这样的前锋组合向来不是联城的最爱。去年马丁内斯和堤亚哥一高一快的组合,已经让联城在下半赛季尝到了甜头。显然,双外援的配合要比杂牌军来得更有效率,于是就有了联城今年的乌拉圭三叉戟。两名前锋阿隆索、科雷亚分别效力过

西甲6年、11年,是曾经的俱乐部队友,同时又一起代表国家队参加过2002年
世界杯
,经验丰富而且配合默契。其中,阿隆索身高接近1.90米,号称乌拉圭民族队的“空霸”,而科雷亚则有着“乌拉圭马拉多纳”的美誉。25岁的布兰科司职前腰,在国家队中是著名球星雷科巴的替补,其不仅有着出色的组织能力,还具有很强的进攻意识。塞尔吉奥·布兰科、迭戈·阿隆索和费尔南多·科雷亚,联城俱乐部一下子引进三名乌拉圭国家队的前场人员,几乎把这支南美劲旅的半条锋线移植到了联城队。

  还有一个多月,中超即将拉开战幕,留给各队磨合阵容,演练战术的时间已经不多了。相比之下,联城在与外援的沟通上要比申花更具优势,同是乌拉圭国家队的队友,三人彼此之间都十分熟悉,默契程度不言而喻。而在主帅吉梅内斯看来,自己对这三名前场球员的各自特点都了如指掌,可以更好地针对他们来安排战术;而与之相比,申花锋线上的配合则需要投入比联城更多的时间与精力。

  一句话总结:申花中西合壁尚需时日,联城劲刮南美风势头强劲———PK,乌拉圭三叉戟胜。

  一句话总结:吴冀南小心翼翼,朱骏初生牛犊不怕虎———PK,朱骏胜。

  防御力PK:不分胜负

  

  尽管在中前场的进攻力还有些让人担心,申花那条坚如磐石的后防线还是让很多中超球队羡慕不已。由李玮峰、杜威组成的国家队双中卫,犹如在申花门前筑起了一道大铁闸。上赛季的19粒失球,仅次于北京国安的16粒失球,位列最少失球数的第二名。由此可见,只要杜李二人发挥正常,就如同在球队的后防线上按上了保险锁,队员们可以没有后顾之忧,将更多的精力投入到进攻上。此外,李毅男和吴伟超等年轻球员的迅速成长,也为杜李二人分担了不少粗活累活。相比于每年频繁更换的中前场,申花的后防线显得更为稳固。

  没有国脚级的后防中坚球员,联城的防御力却不容小视,去年排在申花之后位于最少失球数第三也说明了这点。但上赛季结束后放弃主力后卫阿德,让很多人都为联城的后防线捏了一把汉。加强进攻的同时,教练组当然不希望球队的后防有一丝隐患,接连引进姚力君、董阳和卢欣,也显示了球队重建后防的决心。而就在前几天,吉梅内斯还表示,俱乐部将用第四个外援名额引进一名后卫。据悉,这名后卫很有可能是来自委内瑞拉国家队。

  由杜威、李玮峰领衔镇守的国字号防线将会在新赛季成为很多前锋的梦魇,也将成为申花后场的一根定海神针。与之相比,联城的后防力量则更依靠团队力量。老将姜坤和卢欣将在新赛季里起到以老带新的作用,而姚力君等年轻球员则必须用他们的拚劲去弥补其经验上的不足。当然,联城在防线上也有着自己的优势,门将王大雷的快速崛起让很多人都眼前一亮,其在比赛中表现出的稳重与状态是申花新门将张晨无法比拟的。可以说,沪上两强的防线各有千秋,谁都没有必胜的把握。

  一句话总结:申花国字号掌大旗,联城后防小鬼当家———PK,国字号战平青年军。

  综上来看,联城在四轮的PK大战中,以2胜1平1负的成绩稍占上峰。从这里面我们可以得出这样一个讯息:新赛季,联城并不甘当申花的陪衬,年轻的联城人也希望能在上海滩闯出另一番天下,让今后每年的德比都成为经典。3月3日,一部跨度为一整年的大戏即将上演。到底是申花老而弥坚,还是联城抢班夺权?……明年的现在就会有答案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24,000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