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晚报:中超洋帅PK土帅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1月22日12:52  新闻晚报
□晚报记者陈海翔

  有一次,记者与哈尔滨毅腾俱乐部的老总聊天,后者的一句话非常有意思,“中国球队的外教凑在一起总是聊一些业务方面的问题,或者将自己所了解的各队情况相互交流一下。而我们中国教练凑在一起了呢,几乎说的都是同一句话,‘怎么样,哥们,今天晚上去哪里喝酒啊。’”说到这里,这位老总长叹一口气,“很多人都在问,洋帅与土帅的差距在哪里?我看就在这里。”

  自中超联赛创立以来,还从来没有如此多的洋帅涌到中国。

  2004年,中超元年取消升降级,只有大连和山东两家聘请洋帅,2005年,没有降级的中超也只有4队聘请洋帅,2006年,恢复升降级的中超有5家聘请了洋帅。而本赛季,中超16支球队中一共有6支聘请了洋帅。

  洋帅登陆中超几乎就要成为一道另类的风景了,这是好事还是坏事?当然是好事!所谓西风东渐,所谓“师夷长技以制夷”,这是人人知晓的道理,在足球世界里更是如此。先不管中超的洋帅们整体水平如何,既往的事实告诉我们,他们之中有人确实已为我们的联赛带来了新的气息,为我们的足球带来了新的技战术理念。

  “一天有24个小时,我只给你们安排了3个小时的训练,就这样你们还喊累,这是什么逻辑?”一次,北京国安主教练李章洙在队员面前发脾气,喊出了这句话。同样是北京国安,他们的守门员教练托尼在训练时,居然让队员们练起了“草上飞”,两名国安守门员,被要求穿上一个用沙袋做成的马甲,虽说上身突然增加了不少的重量,但托米奇还是要求他们要做出规范的鱼跃救球动作。

  还有更具说服力的一个例子,一名国脚曾经这样告诉记者,在指挥亚运会的时候,国足洋教练杜伊在比赛开始前的话不会超过十句,“每一句都非常到位,让你听了就不会忘记,有些中国教练赛前开始说一大堆,说实话,到了比赛开始之后我们差不多已经忘记一大半了。”

  “实事求是”是中国人最喜欢说的一个词,要搞好足球,恐怕广大的土帅们还必须要先当小学生,对于世界上一切先进的足球理念,先进的管理方式、先进的联赛运作都要采取“拿来主义”的态度,而不是热衷于讨论什么洋帅与土帅的PK大战,在一个日益扁平化的现实世界和足球世界里,还是那句“洋为中用”的名言最靠谱。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